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更大力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2020-04-20 14:43: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奚湖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对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当前经济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提出了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和六个“保”的明确要求,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实现六个“保”,需要各行各业按照中央既定决策部署,共克时艰、共同发力,也需要我们更大力度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只有企业‘活’了,经济才能‘活’,民生改善才有保障”。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优秀的员工,更离不开一流的企业家。前不久,江苏南通召开的民营经济发展大会提出,“要让民营企业家赢得最充分的社会尊重,让全社会像尊重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尊重老师一样尊重老板”。尊重企业家,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的创造精神和使命担当,虽然屡被提起,但在当前的背景下,更具必要性和针对性。

在战“疫”期间,科学技术起到了关键利器的作用,彰显了科学家不可替代的社会作用。同样,作为社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广大企业家们以铿锵有力的奋斗足迹,在疫情防控中进一步丰富了企业家精神的时代底色。

疫情防控,众多企业“疾步如飞”。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无论是为满足防疫需求生产药物、口罩、防护镜等防疫物资,还是运用数字技术进行监测、护理、提供生活必需品......一方有难,全力支援。一面促发展,一面践情怀。设立2亿元人民币疫情防控专项基金,多批次捐赠药品运达捐赠库房,开通绿色应急通道保证防疫药品24小时收运……国家有难,倾力相助。

企业是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重要力量,企业家则是企业的灵魂人物。从抗疫初期的加班加点或主动停产,到复工复产时的落实落细防控要求,企业家义无反顾坐镇“C”位,或静或动中组织着企业上下服从大局、服务大局。如果说科学家耐得住寂寞,甘坐“冷板凳”,创造着科技奇迹,那么企业家则是在凭借坚忍不拔的毅力,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描绘着经济发展的蓝图轨迹。

毋庸讳言,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广大企业家们也面临着较大的困难,虽然各种困难是阶段性或暂时的。对此,中央对如何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已经作出决策部署,各地也纷纷推出相关政策。好的政策如果不落实就会落空,当前需要做的,就是要因地制宜、狠抓落实,在企业困难的时候搭把手、扶一扶,以坚定的行动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让更多的企业度过危机、赢得生机,让更多的企业家投身创新创业,让更多的劳动者在企业的发展中获益,共同助力六个“保”,共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既定目标。(奚湖)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