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心聚力决战脱贫攻坚
2020-03-10 14:32: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聂清欣  
1
听新闻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疫情未退,脱贫在即,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路上,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准的举措、更强的力度,奋力摘掉所有贫困帽,共同奔向幸福新起点。

决战脱贫攻坚,一刻都不能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涉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不能有缓一缓、等一等的思想。”新冠肺炎疫情增加了完成脱贫攻坚目标的难度,要啃下最后的硬骨头,容不得半点马虎和懈怠。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等着我们去征服: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需要克服,巩固脱贫成果存在难度,脱贫攻坚工作力度还要加强。“为山九仞”不能“功亏一篑”,在这场攻坚战最紧要的冲锋时刻,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全国上下更要凝心聚力“战”,以只争朝夕的劲头、一鼓作气的姿态,咬紧牙、绷紧弦、铆足劲,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让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历史性地画上圆满句号。

决战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交出了一张张优异的脱贫成绩单。江苏省脱贫率达99.99%以上,河北等10个省市的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青海基本实现绝对贫困“清零” ……但是战贫仍未结束,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脱贫、2707个贫困村未出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未全部脱贫。面对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扶贫扶到根子上,更要突出“精准”二字:重点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个性化的政策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真正做到“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以东西部“点对点”协作、政府“一站式”服务、企业“全方位”支持,让贫困户拥有更多工作机会,真正走进脱贫“薪”天地;密切跟踪无劳动能力的特殊贫困人口,夯实社会保障基础,筑牢扶贫保障底线,切实做到应保尽保,真正实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决战脱贫攻坚,一招都不能虚。2020年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兑现承诺的一年,脱贫攻坚的一招一式更要直指难点、戳中痛点、打通堵点,不能有丝毫的走样。为杜绝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现象发生,各级省区市正在按照军令状要求,瞄准突出问题,补足各项短板,巩固脱贫成果,将一项项惠民生、聚民心的好政策落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宁夏制定了“四查四补”高质量脱贫实施方案,以加强产业扶贫支持力度为重要发力点,稳步推进农业有序复产、企业陆续复工;广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决战决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大战役”;江西推出了防贫保险,积极构建防范致贫返贫风险长效机制,严防脱贫反弹……真脱贫的背后必须有实支撑,只有下足绣花功夫才能确保脱贫成色,只有用实打实的脱贫成效才能获得人民的认可,经得住历史的检验。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越到最后时刻越要绷紧战斗之弦,坚定不移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好,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凝心聚力打通扶贫“最后一公里”,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历史性目标,全民同心共绘全面小康新画卷。(聂清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