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聚合共建美丽中国的体系力量
2020-03-09 14:51: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举国上下奋力战“疫”,推动经济社会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之时,《意见》的出台,更加体现了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的重要性,彰显了党和国家将环境治理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环境治理关乎千秋万代,建设美丽中国更加成为14亿中国人上下同心的奋斗共识。此次《意见》出台,不仅以“七大体系”对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任务进行明晰分解,更加以国家名义向全社会发出共同参与并支持环境治理的动员令,为有效聚合力量建设美丽中国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

建设生态文明,人人都是主角。纵然环境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国家治理不代表国家代理,尤其在现代治理体系中,只有坚持全民参与、多方共治,才能为建设美丽中国激活多元有效资源。诚如垃圾分类顺利推进,如果没有全体居民的大力支持、没有志愿者的热心指导、没有社会正能量的鼓励与宣传等等的环环相连、彼此呼应,垃圾分类或许也只能是个正确的想法而不能落成事实。此次《意见》明晰了政府、企业、公众等各类主体的权责,无疑为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做出了制度上的安排与激励。

建设美丽中国,“要”“详”需兼具。环境治理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件,而是长期进行的事业。不仅要放眼全局把握治理总目标,更要立足自身发展特色抓住经济发展新常态,才能将现代环境治理进行到底。近日,江苏省长吴政隆在扬州泰州镇江调研长江经济带发展时强调“以两手硬双胜利过硬成果守护好一江碧水”,也是说出了江苏在经济文明与生态文明之间的发展智慧。于环境治理,无论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顶层设计、还是接足地气的全民参与和行业自律、或是配套而行的法律法规体系……目标只有一个:在美丽中国过美好生活。

共享美好生活,劲儿得往一处使。现代环境治理不仅需要明确的权、责、利匹配关系,多元主体参其中,更加需要令行禁止的超强执行力。“上下同欲者胜”,强而有效的执行力源自治理行动与亿万人民的美好生活愿景同频共振。推动现代环境治理各项要求“及时落地见效”,不仅需要将中央环境保护政策、法规、标准等国家意志有力贯彻,同样需要将基层与民众的环境保护需求反映到国家政策法规之中,唯此,上下呼应的治理推进才能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促成到底、将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最大潜能有效激发。

推动生态环境根本好转,关乎生活其中的每一个人,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当下,生态文明日臻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重点关注。无论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认同,还是“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长江新唱,都清晰地表明:共建美丽中国,才能共享更加美好的生活。(奚湖/文 通广传媒/视频)

标签:环境治理;治理;现代环境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