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科研攻关的赛道跑出“最大加速度”
2020-03-03 12:5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1
听新闻

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军事医学研究院、清华大学医学院,考察新冠肺炎疫情科研攻关和诊疗救治工作,了解疫苗、抗体、药品、快检产品等研究和应用进展情况,看望慰问专家和科研人员,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科研人员的意见和建议。(3月2日中国新闻网)

全国4万多“白衣战士”驰援湖北,10多天建成火神山、雷神山两所专门医院,紧急筹建多所方舱医院,全力实现清查摸底、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无数同胞伸出援手支援一线……疫情发生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奋勇战斗,采取最严格的措施,打出最有力的组合拳,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如此恢弘的战“疫”气势,令世界为之惊叹,不仅体现中国政府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充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并避免其蔓延作出了巨大努力,这种努力是“非凡的”。

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纵然中国在防控疫情上面作出了万般努力,在救治患者上不惜一切代价,特别是截至3月2日全国累计治愈新冠肺炎患者已达4万多人,但确诊病例数仍有8万多之巨,死亡病例直逼3千。在尚无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固然压制到现在的数字非常不易,无论是治愈患者,还是病故患者背后,事实上都饱含医护人员的万分努力和艰辛付出,但生命的珍贵、生存的渴望、家庭的希冀,仍旧要求我们进一步大幅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终战胜疫情,关键要靠科技。面对陌生而狡黠的新冠病毒,只有在疫情可溯、可诊、可防、可治、可控方面合力攻关,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尽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药物、监测试剂,才能真正有把握将每一位患者从死神手中抢夺回来,才算是彻底打赢这场阻击战。

防疫战,也是一场科研战。当前,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还在小幅增加,疫情防控仍在吃劲阶段,特别是我国作为一个有14亿人口的大国,一天不研制出特效药物或疫苗,就会持续影响社会正常生产生活,就难以铲除病毒再度传染的巨大隐患。科研的速度,就是与病毒争夺生命的速度,就是全面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在科研攻关的赛道上,科研工作者唯有以起步就是冲刺的状态,跑好每一步、用好每一秒,才能以最快的速度将病毒征服。这不仅是一种高尚的职业精神、执着的科学精神,更是一份为民的初心、爱国的情怀。因此,我们该为争分夺秒、日夜奋战在科研攻关第一线的特殊战士们点赞!

病疫是世界的敌人,防控是全球的责任。中国作为新冠肺炎的世界主战场,一直以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全力牵制疫情蔓延,无私分享防控经验,力所能及进行国际援助,不仅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到宝贵的时间,更为其他国家打赢战“疫”坚定了信心。同样,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还应在科研攻关赛道上跑出大国担当,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尽快找到征服病毒的“命门”,研制出更多硬核产品,争取早日为世界防疫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相信,只要各国携手、世界同心共战疫魔,就能早日看到人类历史上这场特殊战役最终胜利的曙光。(陈昊岩)

标签:科研;疫情;攻关
责编:李旸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