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硬核”勇谋,江苏答好复工复产“优异卷”
2020-02-20 13:37: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

在这次大考中,江苏交出了阶段性的优秀答卷。截至2月17日,江苏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达31379家,复工面达69%;复工人数347万人,是正常用工数的56%。从全国来看,江苏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数占全国的17%,位列各省份首位。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这样的复工“成绩单”来之不易,充分展示了“苏”写答卷人的“勇”与“谋”。

在强防控、抓发展中,展现江苏统筹兼顾之“谋”。在坚持全国一盘棋的前提下,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江苏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动经济循环畅通和稳定持续发展以及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两个文件”,注重分类指导,使之成为当前抗疫形势下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引和全新动力,形成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战时方略”。在“两个文件”的指导下,各地各部门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纷纷为本地企业“量身定制”了特色政策,比如省交通运输厅出台“绿色通道”政策;苏州、无锡等五市“手牵手”联合发文,确保重点物资运输难等问题;淮安出台9条惠台措施等。

在强防控、抓发展中,展现江苏责任担当之“勇”。为了做好复工工作,早在2月8日,江苏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企业复工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企业只要有效落实各项防控要求,均应准予复工。扛起责任担当之勇,关键体现在落实上,关键就是把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把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位。江苏各地一方面积极稳妥应对企业复工复产可能带来的风险挑战,坚决打好人员返苏高峰防御战,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另一方面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坚决打好复工复产攻坚战,最大力度提振各方信心决心,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在强防控、抓发展中,展现江苏组织实施之“能”。长达近一个月的“停摆”,让绝大多数企业承受了不可承受之重。在企业复工之际,各地纷纷派出工作组入驻企业复工一线,为企业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盐城开展“万名干部进万企”活动,全面掌握企业在原材料保供、稳定用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有针对性地帮扶;南通各地派驻干部6500人挂钩联系超过1万家企业,帮助解决用工、融资等问题;泰州1809人注册“驻厂员”, 为企业解决复工以后的大小问题……灵活多样的“硬核”服务,平稳、有序、有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给企业生产注入“强心剂”,吃下“定心丸”,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不误”。

疫情防控是一场“遭遇战”,它终将过去,而发展依然是我们的主旋律。因此,当前必须突出问题导向,非常时期采取非常之策,尽快恢复生产、保障民生,答好复工复产的“下半卷”,维护经济社会的正常运转,确保今年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收官任务全面完成。(李俊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