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注“小”民生也是疫情防控“头”等事
2020-02-19 14:41: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近日,南京市江北新区发布《关于做好理发店等民生配套行业有序恢复营业的通知》,明确以理发店为首的一系列民生配套行业在防疫落实的基础上,鼓励尽快有序恢复营业。“托尼老师终于要营业了!”“点赞政府,想得细致周到!”这一实实在在的暖心举措,体现了相关部门疫情防控下对民生细节的重视,对有序复工的保障,自然得到了网友的热烈点赞。

南京的一个小通知,看似细枝末节,但却让各地群众特别是广大男同胞长出了一口气。近段时间以来,“如果理发店再不开门”成为了网络热议话题,“全国男生要变F4?想多了,是李逵!”“自学理发成才”“大家一起非主流”,各种光怪陆离的“自制”发型成为网友或自拍或吐槽的对象,透过“槽点”“笑点”是“没处理发”的无奈,更是“我要理发”的诉求。

理发难的关键在于开店防疫难。疫情当前,不少地方诸如与理发店类似的、与群众生活休戚相关的五金店、杂货店等,因为体量小、流动大、管控难,都成为管控“一刀切”的对象,成为民生保障的“盲区”。但同样是特殊时期,南京江北勇敢地迈出了“回应民生”这一步,《通知》把理发店放到民生配套相关恢复营业行业的“头等”位置,表明了当地对恢复生产,保障民生抓细抓小的重视。把“理发”摆上政策头条,更显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都要抓、都要硬的决心和信心。小政策起到大作用,必将汇聚支持疫防工作的更大力量。

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维护社会稳定是有效应对疫情的重要保障。疫情防控归根到底为的是人,为的是百姓生活,当群众把日常诸多权益让渡于目前特殊管制后,更细更实的民生需求保障就显得尤为重要。解决每一件事关民生的“小”事情就是解决一桩桩事关稳定的头等大事。当前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要审时度势妥善解决群众身边的诸如民生“小”问题。如南京,2月18日发布通告,恢复开放游园绿地、公园广场、室外文化体育设施等公共空间,有物业管理小区取消疫情防控出入证等等;2月19日,部分商场恢复营业。这是在疫情防控、恢复生产、保障百姓生活的综合考量中,积极回应百姓诉求,才能最终取得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双胜利”。

疫情防控,要坚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我们欣喜地看到,群众的小事已成为地方瞄准并发力的实事,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地方一定也能干得更加漂亮!(苏纯)

标签:
责编:贾晓君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