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述年】年俗流变,年味不改
2020-01-14 14:35:00  来源:名城苏州网  作者:程序  
1
听新闻

  春节临近,年味渐浓。繁华的街道,被大红灯笼精心装点;候车室里,随处可见行色匆匆的面容。即便每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总是给人们的回乡之路带来种种不便,但天涯海角的游子还是会想方设法克服一切困难,带上大包小包的礼物和诚意满满的祝福,坚定地踏上归途。

  有人说,传统节日的意义正在消亡。的确,时代在变迁,观念在发展,陌生人社会剥离了远亲近邻的人际关系,日渐繁忙的当代生活充斥着各种焦虑,节日里的传统民俗变成了遥远的象征性符号,“过年”似乎也已经不像以往那样,令人欢欣雀跃、充满期待。三姑六婆的热情询问难以招架,来自父母的唠叨总是没完没了,走亲访友的赶场令人疲于奔命……千言万语汇聚成一句“年味淡了”。

  年味淡了,淡的究竟是什么呢?说到底,其实是传统年俗日益消减所致。年文化本质是精神的、理想的,是中华民族精神、文化、道德、价值观和审美的传承载体。它在数千年历史中经过长期创造、选择和积淀而成,深深浸入到我们的心灵和血液之中,刻印进我们民族的记忆里。年俗,正是年文化的具体载体。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的生活方式也与农耕传统渐行渐远。与以前只能在春节吃饱吃好的状况相比,如今几乎是天天都在过年。如此一来,对于传统的年俗自然会感到疏离,也就少了小时候那种独一无二的醇厚味道。

  但“春节”的那些核心要素始终如一,传统年俗的大部分元素依然鲜活呈现。虽然表现形式有所变化,但祈福迎祥的核心内涵依然得以传承。少了烟花爆竹的热闹喧嚣,绿色环保正成为春节的新风尚;少了流水宴席的大操大办,健康养生正成为春节的新追求;少了麻将桌上的吆五喝六,各地的“村晚”正带来风清气正的新气象。传承传统和习俗并不意味着因循守旧、一成不变,只有与时俱进,发展演变,才能获得更活跃、更长久的生命力。在新旧年俗的交相辉映里,是中国人理想与精神的香火永继,是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

  中国年的真正魅力本就不在外表,而在团圆、祥和、重视家庭的内里。如今的春节,早就不是一家一户关起门来的小团聚,而是跨越时间与空间,汇聚民族情感的大团圆。科技的发展、观念的更新,为崭新的年俗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在共建、共享和发展中,人们拥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年俗流变,年味不改。坚定传承优秀的年文化因子,挖掘传统文化中更深的文化内涵,树立起更多清朗健康的新年俗,年味就一定能凝聚最真挚的情感,历久弥香。(程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