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凝聚合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12-31 15:32: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刘婷  
1
听新闻

  近日,中国扶贫网分别对社会组织扶贫案例、企业扶贫精准案例、志愿者扶贫案例及全国电商精准扶贫典型案例各50佳名单进行公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对于弘扬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向贫困宣战,继续打好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扶贫济困,帮助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发展生产、摆脱贫困,是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大扶贫攻坚力度、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加快建成小康社会的有效举措。

  “人心齐,泰山移”,推进社会扶贫重在凝聚人心。脱贫路上离不开社会各界“拾柴火焰高”,要凝心聚力,动员众行。一方面加强教育宣传,宣扬友善互助、守望相助的社会风尚。通过广泛开展社会扶贫系列宣传活动,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树立社会扶贫先进事例、个人事迹新标杆。另一方面积极倡导社会扶贫参与理念,鼓励民营企业、社会团体及个人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结合资金、技术、市场、管理等优势,构建互帮互助、互惠互利新格局。

  “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推进社会扶贫贵在搭建桥梁。社会扶贫是一项涉及广、难度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坚持政府引导和社会多元体勠力同心,形成人人有为、人人愿为的良好局面。通过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在充分尊重帮扶双方意愿的原则下,搭建社会扶贫供需平台,畅通交流互助渠道,统筹社会扶贫资源,与贫困村、贫困户的“脱贫需求”有效对接,深度凝聚各方合力,广泛集聚社会扶贫资源,推动社会扶贫见实效。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推进社会扶贫赢在树旗帜。榜样,有无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通过开展各项扶贫表彰等激励机制,深入挖掘榜样的力量,使积极参与社会扶贫的各类主体政治上有荣誉、社会上受尊重、事业上助发展。通过各类扶贫典型的评选,有效地促进了全国上下更加了解、愿意参与和支持扶贫事业,树立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正气。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船到中流浪更急,人道半山路更陡。越是到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时刻,越是要打起精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伟大事业,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应有贡献。(刘婷)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