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道德讲堂的鲜花点亮精神文明的家园
2019-12-20 14:5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萧春梅  
1
听新闻

  直抵心灵的美德之夜公益文化活动、可圈可点的道德讲堂现场观摩,干货满满的分享交流……12月18日至19日,全省道德讲堂建设十周年系列活动在常州举办。道德讲堂从最初的“星星之火”发展成为覆盖全省、走向全国的“燎原之势”,成为飘扬在江苏道德风尚高地上的一面鲜艳旗帜。

  “努力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对江苏人民提出了殷切期望。社会文明程度高,是奋力建设新江苏的重要动力,也是江苏人民更具获得感幸福感的文明红利。五年来,江苏大地上画出了“强富美高”的美丽画卷。道德讲堂鲜花灿烂,社会文明春色满园,成为水韵江苏美丽画卷上的精彩色调。

  美好的事物有着无限的生命力。今年已80岁的常州老党员钱孟林,退休后担任社区党委宣传委员,从开展科普活动,到举办青松书场,从转成“道德书场”,到创新道德讲堂。一花引得万花开,万花齐放春满园。道德讲堂在常州星火燎原,在江苏遍地开花,也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增光添彩。常州全市建成各级各类道德讲堂15000多个,受众人群超2000万人次。江苏省建成各类“道德讲堂”近4万个,举办活动50多万场,受众5000多万人次。道德讲堂成为全国精神文明建设重大典型,纳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写进中共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

  道德植根心灵,讲堂就在身边。从创始人钱孟林撰写道德讲堂讲义,既当讲课人,也当学习者、实践者,到数百万人接续融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让无数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凡人善举,引起大众的情感共鸣,让道德楷模成为人们的行动标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入百姓心灵。从道德讲堂,到“道德讲堂+”,再到“道德讲堂百姓视角”,解决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从“日常+节点”全程浸润,道德讲堂举行新员工入职、师徒结对仪式,到“线上+线下”全面覆盖让市民线上线下都能参加道德讲堂,春风化雨点滴入心。

  主题教育新地,百姓议事新视角。群众看党员,百姓看干部。常州道德讲堂成为党员干部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阵地,“悟初心、明使命、勇担当”道德讲堂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优质平台载体。党员干部感悟为民初心,彰显为民情怀,市领导带头做志愿者,28万党员积极响应“党员义工365”活动。关心百姓民生,是道德讲堂的生气勃勃的新动力。从道德讲堂,到“道德讲堂+”,再到“道德讲堂百姓视角”,将百姓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通过情景剧、小品、戏剧等方式展现,既重讲好人故事,又重评议互动形成共识,使每个人都能感知道德、领悟道德。

  社会文明是物质文明、精神文明的统一体。社会文明程度高是幸福感不可或缺的因素,是“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要内涵。常州道德讲堂需要不断创新,不断寻找新的养分,才能继续蓬勃生长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参天大树。(萧春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