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苏北“高铁梦圆”铺开“强富美高”新蓝图
2019-12-17 13:3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卢识宜  
1
听新闻

  苏北地区老百姓期盼已久的“高铁梦”终于迎来了梦圆的激动时刻!12月16日上午8时53分,气势恢宏的盐城站二楼候车大厅,省委书记娄勤俭郑重宣布:“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9时,首趟从盐城站开出的D5618次列车驶向徐州东站。

  此时此刻,江苏苏北五市铁路接入全国高铁网,全面迈进高铁时代,全省13个设区市实现了“市市通动车”,标志着江苏打造交通强省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从此,长江以北的数千万苏北人民无缝链接到高速铁轨上的“诗和远方”,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铺开又一张新蓝图。

  苏北“高铁梦圆”展示着“江苏速度”。2019年春节后,第一个全省性大会就是交通强省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推进会议。更大力度强弱项补短板,把铁路作为综合交通建设主战场,按照“苏北突破、苏中提升、苏南优化”思路,加快建设“轨道上的江苏”。全省上下同心协力,多措并举实施“弯道超车”,连续创下高铁建设史上的“江苏速度”。随着徐宿淮盐高铁和连淮高铁建成通车,全省铁路总里程达3550公里,其中时速250公里以上的高铁1270公里,为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延伸“加速度”轨道,增大高速度马力。

  苏北“高铁梦圆”书写着“江苏幸福”。随着D5618次列车从盐城高铁枢纽的呼啸而出,黄海之滨的盐城,这座开放、创新、包容的新兴城市,伴随着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和淮河生态经济带的召唤,以高铁的速度昂首驶来。灵动的麋鹿穿梭于森林海堤之间,吉祥的仙鹤翱翔在碧波之上,大美湿地的旖旎风光与黄海的豪迈气势交织如画,范公堤的千年积淀与泰山庙的红色底蕴交相辉映。苏北高铁网是苏北人民便捷出行的“幸福路”,是苏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徐宿淮盐高铁宛如“金腰带”,连淮扬镇高铁仿佛“脊梁骨”,连接为江苏高铁路网的“大动脉”。

  苏北“高铁梦圆”肩负着“江苏使命”。在时间节点上,即将到来的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考之年。在空间区位上,江苏是长三角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省份。苏北高铁网的建成通车,不但拉近了苏北苏南的时空、拉近了江苏三个国家自贸区片区的距离,而且缩短了苏北乃至江苏与全国重点区域城市的距离。不但对于加快苏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江苏区域协调发展,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而且对于整个江苏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走在全国前列、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全国探路,有着十分重大深远的意义。

  车轮滚滚向前,汽笛声声催人。苏北“高铁梦圆”,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了加速器。让我们接续奋斗,为两个一百年梦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圆,继续贡献“江苏力量”。(卢识宜)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