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
2019-12-17 13:29: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易轩  
1
听新闻

  12月16日上午,徐宿淮盐高铁、连淮高铁开通运营现场会在盐城举行。徐宿淮盐铁路、连淮铁路通车,结束了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不通高铁的历史,苏北各市之间高铁互通,江苏13个设区市也由此全部步入动车时代。

  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已经建成交通大省,可以说,没有交通的有力支撑,就没有江苏今天的发展成果。纵览眼下的江苏高铁路网,徐宿淮盐铁路就像“金腰带”,连淮铁路则恰似“脊梁骨”,贯通着苏北沿海和腹地。这两条高速铁路的建成,不仅将极大便利沿线群众出行,而且对于加快苏北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促进江苏区域协调发展,更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铺就出行的“民生路”。铁路是交通主骨架,是衡量出行获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标志。徐宿淮盐高铁和连淮高铁正式建成通车,是江苏省在交通强省建设征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是沿线各地人民期盼已久的一件喜事。苏北地区老百姓圆上了期盼已久的“高铁梦”,出行条件改善,出行频率增加,家庭旅行想走就走,也是对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铺就“民生路”,是提升苏北百姓的幸福指数。一条高铁,满载的不仅仅是百姓的欢喜,更有省委、省政府真真切切地为人民服务。

  涌动发展的“人才流”。在淮安,曾因交通不便,有企业聘职业经理人,出现过百万年薪也请不到优秀人才的尴尬。走创新发展之路,必须要重视创新人才的聚集。而要想吸引并留住人才,则需要高品质的城市环境。借助高铁,苏北各市与全国重要节点城市可以实现快速通达,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如今,高铁一通,人才涌入,这样的尴尬也将不复存在。高铁这个“巢”,必将引来无数的“凤”,对苏北振兴形成良性循环,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补充苏北“人才”短缺的短板。

  跑出江苏的“加速度”。江苏迈上了高铁的“快车道”,也迈上铁路发展的新台阶,绘就了经济发展的新蓝图,苏北跨入“高铁时代”,正是其中的雄健一笔。江苏铁路形成“北接陇海、南跨沪宁、西联京沪、东启江海”的“三纵四横”快速铁路网,宿迁、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南通等7个设区市融入长三角高铁网。苏北“无路无网”,一直是城市发展的短板,也是经济发展不平衡的一个原因。如今,淮安空港、连云港海港、徐州陆港“黄金三角”成色十足,南京、苏州、连云港自贸区因高铁互通互联,人畅其行,货畅其流,高铁串珠成链,为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江苏加快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形成综合交通基础设施网络,缩短城市的时间距离。江苏打造1.5小时“生活圈”,也就意味着可以实现1.5小时的“经济圈”,高铁重塑“江苏新时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又向前迈进一步。

  苏北高铁一通,筑巢引凤,人才借“机”汇聚;放大辐射效应,产业借“速”升级;在竞合中发展,城市借“力”更新,寻找“诗和远方”,旅游借“势”而跃,“轨道上的江苏”跑出“加速度”,高质量发展的“江苏号”也将行稳致远。(易轩)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