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国家公祭中挽紧和平臂膀
2019-12-12 14:3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山河肃穆,草木含悲。又到一年1213国家公祭日。

  82年过去了,当年日本侵略者的枪声早已在历史中彻底消失,但南京中华门城墙上密集的弹孔依旧清晰可见。金瓯有缺的时代已经过去、民不聊生的屈辱不再重现,岁月可以抚平伤疤,可国殇永远刻在骨髓。

  在灭绝人性的大屠杀中,30万同胞惨遭杀戮。这不是一串数字,而是痛彻心扉的悲伤回忆:每一个遇难者都让人心碎。悲痛会随时间久远而湮没,但历史的启示不会。一年一度的国家公祭,是唤起民族的共同记忆,是对那份伤痛的重新审视。恰如振聋发聩的警钟,警醒人们,历史记忆需要时常擦拭,人类道义需要不断砥砺,民族精神需要时常检阅。

  我们以国家之名祭奠死难同胞,是要唤起每一位善良的人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而不是要延续仇恨。我们不因一个民族中有少数军国主义分子发起侵略战争就仇视这个民族,战争的罪责在少数军国主义分子而不在人民,但人们任何时候都不应忘记侵略者所犯下的严重罪行。举行国家公祭的目的是敦促全人类认知侵略战争之痛与世界和平之可贵。

  我们以国家之名祭奠死难同胞,是以正义之心追寻历史真相,展现的是一个民族不忘过去、祈愿和平的真诚态度。侵华日军一手制造的大屠杀惨案,是骇人听闻的反人类罪行,是人类历史上的黑暗一页。墨写的谎言掩盖不了血写的事实,一切罔顾侵略战争历史的态度,一切美化侵略战争性质的言论,不论说了多少遍,不论说得多么冠冕堂皇,都是对人类和平和正义的危害。

  我们以国家之名祭奠死难同胞,是不忘国耻的鞭策,更是矢志复兴的精神洗礼,每一次回望,也使我们更加坚定地向前走。今天的中国,任人欺侮的时代不复返,但走向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仍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挑战和考验。继承与发扬伟大民族精神,凝聚团结向上的力量,为了共同梦想而努力奋斗,这是实现中国梦最坚实的底气,也是我们复兴前行的强大动力。

  年复一年的国家公祭是缅怀,是擦清历史之镜,还原事实真相;是重申价值坐标,表达对和平的坚持与守望;是向世人宣示,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反对篡改历史的立场坚定不移,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心坚定不移,中国人民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意志坚定不移。

  历史告诉我们,和平是需要全力争取、需要坚决维护。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场上,铁流滚滚、鹰击长空,先进战机呼啸长空,东风利剑威震世界,大国重器重装上阵,三军将士意气风发……如此豪华阵容亮相,绝不是为了炫耀武力,而是要告诉世界,中国完全有能力捍卫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道出了世界各国人民向往和平、热爱和平的共同心声。正因如此,“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到“工笔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赢得四海掌声。中国正为世界开辟和平发展的光辉道路,国家公祭这一仪式,就是凝聚华夏子孙的共识,推动全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无论何时,我们都不能忘记过去的苦难与屈辱,更要“擦清历史的镜子,抹去灰尘,以史为鉴,走好未来的路”。我们以国之名祭奠30万死难同胞,是在缅怀同胞中挽紧和平臂膀,让和平的阳光普照大地、让正义的力量永驻人间,让世界阔步行进在和平发展的正道上。 (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