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将最具价值和温度的论文 写在祖国大地上
2019-12-05 16:04: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苏芮  
1
听新闻

  “让农民过好一点,就是我的初心,是童年最早理想。”这是个很大很大的愿望,也是朱有勇院士最朴素最实在的愿望。为了让初心照进现实,这位经历过饥饿的农家子弟,仰望星空,多年致力于农业科学研究;脚踏大地,利用科技成果带领云南澜沧的村民脱贫致富。

  在全国上下埋头苦干、万众一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之际,中央宣传部12月2日在北京向全社会宣传发布朱有勇的先进事迹,授予他“时代楷模”称号。

  授人以渔,用科技向贫困宣战。现代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在科技、在教育。朱有勇和他的团队不止于用科技成果带动村民发展冬季土豆、林下三七等产业,摘掉多年的贫困帽,更希望让村民掌握科技文化,靠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他不仅在澜沧县蒿枝坝村开起了冬早蔬菜、茶叶种植等技能培训班,培训了1500多名乡土人才,还开设扶贫电商班帮助农产品在网上扩大销路。他无私地将脱贫致富的“看家本领”传授给村民,并发动他们带动亲戚朋友脱贫,让科技培育的“创新之花”为农村注入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满身是泥,将论文写在大地上。脚下有多少泥土,论文就有多少力量。200余篇科技论文、20余项发明专利、18项重大奖励,这位云南农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说,“我就是一个会种庄稼的农民。”农民需要什么,朱有勇就去研究什么。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的他“满身是泥、满心为民”,将自己的智慧和汗水转化为农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将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那满山遍野的科研成果,何尝不是朱院士和澜沧人民共同书写的最有价值与温度的一篇论文呢?

  科研报国,挑起知识分子担当。人才是国家最宝贵的财富,但比人才更宝贵的是胸怀国家、服务人民的赤子之心。朱有勇院士是我国成千上万科技工作者的代表,“时代楷模”的荣誉同时也属于为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的广大科研人员。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年来,广大科技人才深入到农村第一线,将自己的一切贡献给“三农”,把创新的动能扩散到田间地头。他们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肩负起知识分子的时代使命,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刻苦钻研、勤奋工作,努力用所学推动国家社会发展,他们是值得所有人致敬的“时代楷模”。

  “生态有机三七花,人人见了人人夸”,朱有勇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就像蒿枝坝最美的花儿,开在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开在筑梦复兴的祖国大地。(苏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