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主题教育中树起正确的“政绩观”
2019-12-05 16:03: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李群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并非少数领导干部的心血来潮,而是由于政绩观出了问题。政绩观出现了偏差,施政举措不可避免走入歧途,后果不堪设想。在第二批主题教育收尾之时,整一整“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也是拧一拧作风建设的阀门,在思想上正本清源,让主题教育成果更具含金量。

  自查自纠除去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违背城镇发展规律、超出资源环境承载力、超出地方财力、背离人民群众意愿,搞出一些所谓的“面子工程”,尽管看起来政绩“光鲜”,但都属于典型的作风问题。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从实际出发,对本地景观亮化工程等城镇建设项目进行梳理评估,对已建成的和正在建设的景观亮化工程,分类指导,既防止在整改中一拆了事,也不造成新的浪费。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着眼长效、立足规范,围绕动议、规划、审批、建设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关机制,让“改”到位,让“立”更稳。

  真抓实干建起利民惠民的“民生工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当是领导干部的价值追求。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认真“做事”而不是“做秀”,真正“造福一方”而不是“造势一时”。量力而行推动城市建设和各项事业,把财力真正用到发展和民生急需领域,把补短板、惠民生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亮起城乡结合部的路灯,温暖无数行路人;在“高大上”的建筑中更有“接地气”的服务设施,回到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上来,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主题教育中树起正确的“政绩观”。为官一任,切不可让“面子工程”装了门面,顾了“面子”不顾“里子”。我们共产党人干事创业,鼓励争“彩头”、出政绩,但应该争利民生的“彩头”、出实打实的政绩,而不是采华名、兴伪事、造虚绩。主题教育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也是纠一纠领导干部的“正绩观”。“风物长宜放眼量”,正确的政绩观必定是着眼长远的,不过分强调速见成效,更不局限于一己之私。甘当一颗螺丝钉,淡化个人得失的考量、将人民放在心间,这样的领导干部,不会被历史忘记,更将被后来者铭记,才是真正的“政绩”。

  整治问题也是纠偏方向,从而在主题教育中树起正确的“政绩观”。毛泽东同志曾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喻为“土地”,只要把种子播在土地上,就能在人民当中“生根、开花、结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让初心“在线”、使命“在肩”,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使为民造福成为广大干部的自觉行动,如此才不负对人民美好生活的承诺。(李群)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