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俄气通心更近 携手同行创共赢
2019-12-03 14:49: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徐长波  
1
听新闻

  “供气!”

  “接气!”

  12月2日,中国和俄罗斯两国元首分别在北京和索契下达指令,共同见证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投产通气。这一项目是两国元首亲自商定并关注的中俄能源合作重大战略性项目,对深化两国全方位合作、促进两国利益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这里奔涌的是聚暖民生之气。这条输气管道总长8000多公里,是当今世界最长的天然气输气管道,毫无疑问也是当今世界最长的聚暖民生的管道。对中国来说,东北、环渤海、长三角地区4亿多人口将享受到能源消费结构优化、空气质量改进等产生的红利。这个冬天对他们而言,将更加温暖、方便而安全。对于俄罗斯来说,这一在俄罗斯天然气行业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大项目带动了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更是创造了大规模的就业机会,将有效提升当地的收入水平,让沿线的俄罗斯百姓有了饱满的民生获得感。

  这里奔涌的是聚力发展之气。东线天然气项目5年多的建设时间里,中俄两国建设者同甘苦共、与天战与地斗,谱写了一曲建设工程史上的壮丽史诗,展现了两国人民携手面对艰苦环境,面对艰难挑战,不低头,不认输,不放弃的民族“硬气”、发展志气与无畏“胆气”。这一项目中广大工程建设者高水平、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并顺利实现通气,再联系到几天前,俄中布拉戈维申斯克—黑河界河公路大桥竣工、界河公路大桥以及同江铁路大桥即将通车,这都充分证明中俄这两个一衣带水的邻邦只要携起手来,就一定能够攻坚克难、合作共赢,就一定能够为两国谋发展、为两国人民谋幸福。

  这里奔涌的是聚心共赢之气。朋友贵在交心,交心才能真正共赢。习近平主席曾说:“普京总统是我交往最密切的外国同事,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我十分珍视同普京总统这份深厚的情谊。”在两国元首交心之谊的引领下,中俄关系心气相通、心手相连、守望相助、普惠共赢。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又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随后举办的一系列官方和民间的交流活动让双方的心贴得更近了。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投产通气既是重要阶段性成果,更是新的合作起点。”站在新起点,面向新时代,相信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必将气通心更顺,携手创共赢!(徐长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