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写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精彩答卷
2019-12-02 16:1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穆晓丹  
1
听新闻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规划范围、战略定位、发展目标,为这一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路线图。

  国家期待长三角为推进中国之治,实现高质量发展当好先行者、示范者、贡献者。长三角必须要落实好纲要精神和举措,主动担当起、担当好这个重大责任。抓纲务本见行动。对于长三角地区来说,首要的就是要围绕《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有序统筹协调,有力细化落实,有效扎实推进,抓铁有痕、踏石有印地将长三角打造成为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书写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精彩答卷。

  树牢“一体化”意识。认识是行动的先导。长三角各地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纲要精神,放宽发展格局,切实摈弃“各人自扫门前雪”的以我为主、各自为政的思维惯性,追求区域内各个领域的整体性提升,真正在推动协调发展、共同发展上动脑筋谋思路想举措。通过深化改革和持续创新打破行政壁垒、消除发展症结、完善区域政策,特别是要建立规则统一的制度体系,建立促进要素自由流通的统一市场,建立完善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机制,在资源配置效率和一体化发展水平方面做出榜样、走在前列。

  锚住“高质量”目标。《纲要》在对长三角区域“一极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中,“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放在首位,这也意味着长三角地区既要实现有速度的增长,又要实现有质量的发展,增强对全国经济发展的影响力和带动力。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已经有了雄厚基础。在今后落实纲要的行动中,既要搞明白“有没有”“够不够”,更要聚焦于“好不好”“优不优”,以问题为导向,锚住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强化创新驱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完善产业链,更好释放区域强劲且持久的发展动力。

  做好“协同性”文章。长江三角洲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因此,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必须切实增强与“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协同性,探索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促进区域间的融通与联动。日前,江苏省党政代表团到广东进行深度学习考察,正是长三角发展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协同互动的生动体现。相信国家战略的协同性配合必定会不断优化我国区域经济布局,形成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强大合力。(穆晓丹)

标签:
责编:戴凌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