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知行合一”中赓续道德谱系
2019-11-29 14:29: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黎莎  
1
听新闻

  11月27日,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在《人民日报》上发表题为《奋力谱写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篇章》的文章,并指出,要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奋力谱写公民道德建设新的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澎湃的道德力量。

  知中有行,方能筑牢守德之本。“光说不练假把式”,谱写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新篇章,不仅要“张开嘴”,更要“迈开腿”。江苏各地始终把立德树人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将思想品德作为学生教育的核心内容;大力开展公益活动,培育公民有爱心、能奉献的优秀品质,激励公民积极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加强互联网建设,清朗网络空间,营造健康绿色的网络环境;出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江苏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政策规定,将德治与法治相结合。将道德建设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紧密结合,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将其贯穿于实践的方方面面,定能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公民道德建设蓬勃开展、深入发展的良好局面。

  行中有知,方可弘扬明德之基。对于践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我们不仅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江苏在主题教育中挖掘省内优秀典型,让榜样作用引领道德新风尚;建设各类红色教育阵地,传承伟大红色基因;打造多元文化品牌和特色项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广泛开展以爱国、诚信、敬业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活动,强化更多人的道德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它不仅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全面进步、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个公民自觉投入到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在行动中尽显道德风范,在提升个人的同时潜移默化影响他人。

  知而不行,行而不知,都不可取。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方面,一定要做到“以知为行,知决定行”,用道德标准指导和约束自己的行为,以自身行为彰显道德风尚,赓续道德谱系。牢牢把握《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总体要求,吃透重点任务内容,履行各级义务,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心铸魂、凝气筑力。(黎莎)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