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2019-11-28 15:03:00  来源:连网  作者:陈芹  
1
听新闻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事关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的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2018年2月,在中央一号文件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发布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共同印发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体现了党中央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时隔一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转发了《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关于深入学习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报告》通知,再次彰显党中央对此项工作的持续关注和大力推进的决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迈出的关键一步,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篇之作,是必须打赢的第一场硬仗。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现“农村美”的应有之义。当前, 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是影响农村人居环境质量的两大因素。农村生活污水排放总量大,收集困难,处理率低;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对经济条件存在依赖性以及明显的区域局限性,特别是对广大山区、丘陵地区的适应性不足。在目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 存在着政策执行不到位、资金投入严重不足、技术空间适应性相对较差等突出问题。新时代要实现乡村生态宜居, 应当从强化顶层设计入手, 制定科学合理的规划, 同时加大资金投入, 完善基础设施, 实现技术与模式的创新, 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供保障。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广大农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要通过较真碰硬开展专项检查,推动各地更加注重从实际出发开展整治工作,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基层一线了解群众真实诉求,认真核查问题线索,结合当地实际准确识别和界定问题性质。要强化整改落实,督促各地对检查发现问题建立整改档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方案。要突出整治实效,推动各地遵循乡村建设规律,注重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同当地自然条件和风土人情相协调,切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劳民伤财无效实施等脱离实际的做法。要加强经验总结和典型示范,鼓励基层干部群众智慧创造,因地制宜提出针对性整改建议,督促指导各地更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重在深化、贵在坚持、难在巩固。对广大干部是责任、是使命,对人民群众是希望、是期盼。党员干部要进一步从思想上紧起来、从行动上快起来、从责任上担起来,振奋精神、真抓实干,坚决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这场攻坚战。(陈芹)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