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特色田园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点睛之笔
2019-11-27 14:1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殷禹士  
1
听新闻

  据新华日报11月27日报道,11月25日,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到常州溧阳市调研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时强调,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重要指示的有效探索,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抓手,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有效实践,要在试点示范的基础上,推动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在全省开花结果。

  江苏是工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近期相关“三农”工作频出大手笔。从改善苏北农村农民住房条件,到中央媒体“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进江苏”主题线下活动;从2019中国农业农村科技发展高峰论坛在南京举行,到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签署部省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从举行全省首批“百名示范”村书记传承“老支书精神”座谈会,到专题调研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无不展示江苏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走在全国前列的雄心壮志和率先探路开河的奋勇担当。

  因地制宜,是特色田园建设的铺路石。特色是某事物显著区别于其他事物的风格和形式,但特色田园建设的着眼点主要不是区别于别人,而是充分挖掘自身所特有的资源,充分发挥自身特有的长处,充分展示自身特有的风格。全长365公里的溧阳1号公路规划建设,就是运用“公路+”的系统化思维,充分利用自身特有的三山(南山、曹山、瓦屋山)两湖(天目湖、长荡湖)自然资源,以及自身已成的旅游景区,为景串线,以路引景,让游客“人在景中走,如在画中游”,才成为“全国一流、全省示范”的“四好农村路”。

  创业创新,是特色田园建设的压舱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但要让农村美起来,也要让农业兴起来,让农民富起来。1号公路不仅是溧阳旅游业的“颜值担当”,更是服务沿途村民增创致富机遇的“责任担当”,从农家乐到乡村游,从全域旅游到乡村振兴,让原本“陷于深山”而苦恼的村民悟到“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的深意。牛马塘村曹山花居民宿,庆丰村万亩丰产方和米酒工坊,礼诗圩村农家共享厨房,都是成功的创业特色。殷村村党委书记陈礼斌、东南村党总支书记兰红娟等来自常州的8位省“百名示范”村书记,都是创业创新的领路人。

  文明和谐,是特色田园建设的红宝石。特色田园,既是游客的“诗与远方”,又是本地村民的精神家园。特色田园里的睦邻乡情、文明氛围与和谐气氛,是田园诗的韵律、山水歌的旋律。特色田园乡村需要生态优、村庄美、产业特、农民富、集体强,还要乡风好、情味浓。特色田园乡村,不仅要成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百千万工程”的排头兵,也要成为“精神文明村”、“民主法治村”的领头羊。“产业强村、绿色美村、文明富村”的“殷村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中国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优先发展农村,江苏积极行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江苏正在路上,让特色田园建设成为乡村振兴战略的点睛之笔。 (殷禹士)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