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朝着农业农村现代化稳步迈进
2019-11-20 15:4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朱梦甜  
1
听新闻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11月19日,江苏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在南京签署部省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江苏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我们将以此次部省合作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部协作联动,共同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加大探索实践力度,推动江苏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努力走出一条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成功道路,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新的贡献。”

  筑牢农业发展的“生命线”。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是老百姓的“生命线”。中国自古重农,“苏湖熟、天下足”,江苏一直都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农耕文化历史悠久。作为全国的经济大省、工业大省,江苏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力争在全国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要求,通过稳步推进体制改革和加快发展农业科技,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实现了全省粮食总产连续多年稳定在700亿斤左右,是当之无愧的农业大省。尽管受人多地少、资源有限等现实条件约束,江苏却始终坚持口粮自给,粮食生产这根弦无论何时都不曾放松,2018年江苏粮食产量达到732亿斤、是1949年的4.9倍,一系列成绩恰恰响应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夯实农村振兴的“压舱石”。农村发展问题关系到国民素质、经济发展,关系到社会稳定、国家富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关键问题。只有农村基础打牢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才能根基稳固,事业发展才能欣欣向荣。十八大以来,江苏按照“四化同步”规律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扎实开展农村工作,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村庄环境整治工程有效解决了基层农村“脏乱差”的问题,农村公路品牌创建激发了各地完善农村基础设施的激情,融资担保破解了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工作打造出宜居宜业宜游的人居环境……还有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农业废弃物治理等一系列具体举措,为推进农村工作提供了有效载体。

  畅通农民增收的“致富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归根到底还是要以人为本,要思考和解决好“人”的问题,把增加农民收入作为一切“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浓厚氛围,江苏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吸引更多返乡农民加入创新创业队伍,截至目前,全省共有返乡下乡人员超过25万人,先后创办各类主体1.65万个,带动了近30万人就业,成为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有生力量。特别是今年以来,江苏扎实推进农民收入新增万元工程,多措并举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实现了前三季度全省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174元,增幅继续高于城镇居民增速。农民有收入,生活就有奔头,粮食生产安全、乡村平安建设、农业农村现代化就能照进现实。(朱梦甜)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