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学好马克思主义必修课 书写新时代最美答卷
2019-11-19 13:40: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源晨  
1
听新闻

  11月16日,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这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真正的共产党人必须学好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这门必修课。

  藏往知来,重温经典践行理论自觉。作为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性文件,《共产党宣言》科学洞见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源头。我们要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砥砺党性心性,将理论自觉转化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脑入心。

  藏往知来,解读经典实现自我革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从根本上看,只有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才能在与广大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以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引领,通过理论创新指导实践创新,在创新实践中反哺理论创新。回应“时代之问”,以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核心思想为引领,探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方案,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学习创造了历史,更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百废待兴的革命岁月里,共产主义信仰如燎原之火点燃了贫瘠的中国大地。抚今思昔,只有更加自觉地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才能永葆斗争精神,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书写好新时代的答卷。(孙源晨)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