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方案”添彩乡村振兴新蓝图
2019-11-19 13:39: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吴海华  
1
听新闻

  11月19日,“乡村振兴在行动——走近江苏”主题线下活动在江苏如皋启动,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主要商业网站的30多名记者将走访南通、泰州、常州、镇江等地,记录江苏多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取得的生动实践。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是为全球解决乡村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中曾如是说。自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后,对照乡村振兴战略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江苏实施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力吹响奋进的号角,具有鲜明特色的 “江苏方案”为我国乡村全面振兴的蓝图添色加彩。

  “红色引擎”注入乡村振兴新动能。“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如今的江苏各地,在习近平总书记这句话的指引下,充分发党组织“领头雁”的作用,当好“主心骨”凝聚党心民心,“苏”写了一个又一个乡村传奇。在“双强组合”的带领下,无锡山联村从 “经济薄弱村”蜕变成为“经济强村”,惠及6300多名村民;句容西冯村把党建融入产业发展和富民增收,依托“两委”组织和阵地,带领超九成农民从事草坪产业,仅2017年人均收入已达3.6万元;几十年来,常德盛和他带领的党组织带领常熟蒋巷村每年创造出10多亿元的财富,构建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方乐土……振兴乡村,只有党民一心才能谱华章。

  “绿色发展”开创乡村振兴新路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乡村振兴必须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的统一。仅今年上半年,江苏新建390个绿美示范村,建成212个“水美乡镇”、1608个“水美村庄”……一连串的数据是江苏“新乡土时代”绿色发展的铿锵足迹。在江苏如皋,龙游湖原是修建铁路集中取土留下的大坑,在“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思想的指引下,“蝶变”成总面积1.6平方公里风景区,华丽的转身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旅游效益,以及水体保持国家二类标准、绿化覆盖率达到87.5%的新城“绿肺”。风景美、百姓富的“美丽产业”正在江苏大地竞相绽放。

  “金色产业”开启乡村振兴新篇章。多年来,江苏集聚优势,壮大规模,培育“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成功打造了阳澄湖大闸蟹、盱眙龙虾、邳州大蒜、阳山水蜜桃、灌南食用菌等一大批乡村振兴的金字招牌。江苏如皋是远近闻名的“花木盆景之乡”,当地结合花木盆景产业,成功打造出家家门前有园林,户户庭院花香四溢的“顾庄经验”。精美盆景成了村民的“摇钱树”,亿元户在顾庄社区也不稀奇了。

  瞧,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画卷正在江苏大地上铺就开,乡村振兴江苏在行动。2019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征程万里风正劲,江苏答卷正在精彩书写中!(吴海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