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镜头聚焦脱贫故事,全民聚力脱贫攻坚
2019-10-25 13:59: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秦庚云  
1
听新闻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协同国务院扶贫办政策法规司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社会与法频道承办的2019年“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系列直播活动在相继走进陕西佛坪、西藏拉萨后,即将于10月25日14:00拉开内蒙古科右中旗站的帷幕。科右中旗是革命老区旗县,1988年被列为国家级贫困旗,2011年被列入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小康社会是中华民族自古向往的理想社会,也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为之拼搏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和底线目标。小康路上,14亿中国人民,一个也不能落下。2019年渐行渐尽,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的时间点即将到来。啃最硬的骨头,涉最深的险滩,攀最陡的悬崖,扶贫脱贫攻坚战到了最艰难的决胜关头,需要万众聚焦,全民聚力。

  镜头聚焦脱贫经验,群策群力生发活力。截至2018年末,科右中旗已累计实现脱贫7912户、20856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8%,经过相关考核程序,2019年4月,科右中旗达到贫困旗县退出有关指标,退出贫困旗县序列。“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将着力发现并讲述科右中旗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中涌现出的动人脱贫故事。从真实的人物故事中发现科右中旗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所获得的成果和经验,助力科右中旗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实现乡村振兴,也为其他地区的脱贫攻坚战提供可借鉴的火力组合与发力路径。

  镜头聚焦脱贫难题,同心合力彰显威力。科右中旗虽已退出贫困旗县序列,但还有553户、1449人尚未脱贫,贫困发生率仍有0.8%。让这553户、1449人彻底摆脱绝对贫困生活状态,未必比已实现脱贫7912户、20856人的工作量小,工作难度甚至更大。攀登高峰,最后几步就是需要最大的能量和勇毅。“镜头中的脱贫故事”通过直播活动展示这些最贫困户的艰难困境,通过网络互动让广大网民通过微话题#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参与其中,大家想办法,出点子,头脑风暴起于青萍之末,寻求破解佳策,也为全国最后1660万贫困人口克服困难走出困境提供借鉴。

  镜头聚焦脱贫未来,研精殚力继续努力。扶贫脱贫是一个巨大的工程、伟大的工程、系统的工程,更是一个长期的工程。以现行标准衡量,1978年末我国农村贫困发生率高达97.5%,农村贫困人口7.7亿人,而截至2018年底,只剩下1660万人未脱贫,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伟大奇迹。如何让伟大奇迹续写伟大篇章,如何保障贫困人口脱贫以后不再返贫,如何保障非贫困人口以后不会陷贫,让“两不愁三保障”成为绝对贫困真正绝迹的防护墙,无疑是我们完胜脱贫工程之后乃至现在就要开始探索的话题。“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可以寻闻扶贫前沿的心声。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一步。脱贫攻坚已到关键时刻,时间紧迫,时不我待。伟大目标的实现就在眼前,需要万目聚焦,万众一心,全民聚力,共同发力。(秦庚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