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进社会共治 打造和谐城市
2019-10-12 14:23: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石宇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全省安保维稳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会议上强调,要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创造基础更牢、水平更高、群众更满意的安全稳定环境。

  随着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并逐步渗入到城市的日常生活。不可否认,它们对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市民生活质量的提升功不可没,却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许多新的矛盾、新的问题、新的挑战,比如共享单车乱停乱闯、网络购物维权困难等。笔者认为,只有在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之间建立互动机制,推进共治共享,才能打造和谐城市。

  社会共治,必须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社会如何发展,政府始终是城市管理的主导者。政府应当积极履行城市管理职责,协调各方面有利因素,创新治理模式,破解治理难题,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管理。南京市交管部门牵头,主动与辖区内几大共享单车企业合作,创新共享单车上牌和信用分制度,有效缓解共享单车乱停乱闯的问题,不仅规范了新的社会事物,而且实现了精细化治理。

  社会共治,必须发挥社会组织的协同作用。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主体和依托,具有规范行业自律、反映民众诉求、承担社会责任、提供优质服务的功能。只有政府与社会组织有效合作、良性互动,才能优化城市管理结构,使社会组织成为政府的好助手、好伙伴、好搭档。简而言之,政府要加强与社会组织的沟通协调,充分发挥其在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

  社会共治,必须发挥广大群众参与作用。人民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社会转型时期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城市管理必须鼓励公众参与,让献计献策代替对抗抱怨,推动老百姓和公共部门在良性互动中分担责任,从“单向管理”走向“合作共治”。开展广泛宣传,营造出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良好氛围,提升公众参与城市治理意识。同时,建立健全相关机制,拓宽公众参与的渠道和方式,打响齐抓共管、社会共治的“人民战争”,形成城市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

  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新时代城市治理需要多元主体之间良性互动,做到各司其职、优势互补、各显其效,推进社会共治,打造安全稳定的和谐城市,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障。(石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