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湖明珠”点亮世界万物智联新时代
2019-09-09 15:1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秦庚云  
1
听新闻

  太湖美,美在太湖的水,还有“太湖明珠”物联网。9月7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开幕。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等30个国家542家企业的300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体现了较高的国际化程度。当天上午,2019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隆重举行,省委书记娄勤俭作主旨讲话。

  娄勤俭书记说,物联网从概念变为现实,无锡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过去十年,无锡抓住历史机遇、顺应技术变革潮流,扛起了物联网领跑示范的大旗。这里形成了完备的技术创新生态系统,引领了物联网未来的发展方向,搭建了前沿信息交流的平台。我们可以充满自信地说,未来物联网怎么发展——看中国、看江苏、看无锡。

  物联网看无锡,从过去走向未来。物联网概念最早出现于1995年比尔.盖茨的《未来之路》一书。2005年国际电信联盟发布《ITU互联网报告2005:物联网》指出,无所不在的“物联网”通信时代即将来临。远去不远,未来已来,融合创新,万物智联。2018年无锡物联网企业超过2000家,物联网产业营收2638亿元,占据全省半壁江山。无锡,扛起了物联网领跑示范大旗,300多个应用示范项目,21项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应用项目,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2018年“全球20大智慧城市”中国第一,参与牵头制订物联网国际标准,在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史上烙下深深无锡的“太湖印记”。

  物联网看江苏,从科幻走向现实。传感器监测日照、温湿度和土壤PH值变化,智能演算植物最佳生长环境并自动控制;智能试衣间屏幕自动感知顾客腰围、胸围、手腕、颈围,结合需求智能设计穿搭方案,数据传回工厂私人定制。管窥无锡物联网的无穷魅力,恰似科学幻想变成生活现实。2009年国务院决定将无锡设置为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主体的国家级创新示范区。经过先行先试十年跋涉,无锡为中国物联网事业辟出一条从幻想通往现实、从现实通往未来的辉煌道路,并扇动南京和苏州两翼,带动一片江苏热土。物联网正在提升江苏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率治理。

  物联网看中国,从高原走向高峰。一花绽放,万花烂漫。无锡带动全省,江苏辐射全国,中国走向世界。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发布的《2018-2019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物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物联网业务收入较上年增长72.9%;2018-2019年,我国加大IPv6、NB-IOT、5G等基础设施投资,政策聚焦车联网、工业物联网等重点领域应用,生态布局进一步优化;“无锡物联网”已成为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鲜明标签。无锡企业承接的物联网工程遍及60多个国家700多座城市。在壮丽70年的高光时刻,物联网高原正“峰”起“云”涌。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明天更加美好,同志仍需努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卫星导航、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江苏正在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国探路,积极探索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这篇大文章。全省上下共同奋斗,开启物联网发展的下一个辉煌十年,高光点亮世界万物智联新时代,让物联网更好地促进生产、走进生活、造福人民。(秦庚云)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