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世界“万物互联”烙无锡印
2019-09-05 09:33: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作者:季郡  
1
听新闻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9月7日-10日,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将在太湖之滨的江苏无锡举行。大会将以一场主峰会、十场高峰论坛、十四项系列活动,全方位呈现“融合创新、万物智联”的物联网魅力。

  江南盛地、物联十年。十年前,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获批建设,江苏无锡与发达国家“同线起跑”。十年后,物联网在无锡从一个概念孵化出一个千亿量级的智慧大产业。截止2018年底,无锡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已达2638.7亿元,产业规模接近江苏全省半数,集聚物联网相关企业超2000家,覆盖关联芯片、感知设备、网络通信等全产业链。今年工信部批复支持创建江苏(无锡)车联网先导区。物联网下个十年的发展更为踏实可期。“感知中国”正从美好愿景变成现实图景:从无锡辐射全国,并在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史上烙印下“无锡印记”。

  十年应用“智”汇城。行走在如今的无锡街头,可以真切感受到万物互联构建出的“智慧大脑”正在背后默默治理着这座城市。十年来,无锡不遗余力推广物联网应用,从百姓生活到工业制造,从公共服务到社会治理,累计实施了300多个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其中国家级重大应用示范工程21个。无锡因此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先奖,2018年入选国际第三方机构评出的“全球20大智慧城市”。应用示范是一方面,更重要是通过一揽子政策工具的使用,无锡发布了《加快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政策实施细则》等,激励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主导作用。十年有砥砺前行的创业艰辛,也有春华秋实的收获满载。

  十年深耕“智”造业。物联网产业的蓬勃发展为无锡的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上海华虹集团无锡生产基地9月即将投产,这个总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的大产业项目落地,正是为无锡的物联网而来。美好的产业联姻大多源于“情投意合”。优良的物联网生态圈,完善的集成电路产业链,正是华虹选择无锡的关键。更多大企业和大资本以崭新的视角重新评估了无锡。这一连串名单上有太多荣耀加持的名字:阿里巴巴飞凤平台、华为物联网生态使能中心、浪潮大数据、SK海力士二工厂、中电海康、中环大硅片、阿斯利康创新中心。物联网亦为传统企业群体带来了升级智能化制造的新契机。年营收千亿的海澜之家在“工业大脑”的精准指挥下,连接起供应商生产、物流园区库存等的数据,实现对5000多家门店的精确调配和管理。昔日白色家电巨头海尔落户无锡,正谋求通过物联网把洗衣机与纺织行业全产业链联结起来,发展独特的“衣联网”——为用户提供贯穿衣物洗、护、存、搭、购全生命周期服务。十年间被深刻重塑的更是无锡本身。2018年,无锡人均GDP在全国万亿级城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深圳,工业增加值增速跃居江苏第一,科技进步贡献率位居江苏首位,获评“全国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

  十年经营“智”未来。无锡已然选择了物联网作为其独特的产业“角色”定位,立足长三角,与苏州、南京一体两翼,协同发展,面向全国和全球市场。物联网正在裂变出更多的新产业分支,根深叶茂。今年工信部批复了无锡作为江苏车联网先导区进行新一轮的开发与建设,无锡已然冲锋在车联网风口最前端。雪浪山下有着工信部、公安部和江苏共建的国家智能交通综合测试基地。中国移动、华为、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在无锡共同实施的全球首个城市级车联网(LTE-V2X)应用项目是国内最大的示范应用网络。在未来的规划里,车联网还将继续“开源搭网”“开门造车”,协同创新。在两天后即将召开的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上,全球车企转型的焦点以“无人驾驶”为核心,谋求车路协同的车联网将呈现更为成熟的产业新生态。智能制造与传感器将引发实体经济生产线的全面革命,流水线上奔走的不再是工人,而是数据在装配,生产线上指引刀具和机床迸发的是数据分析的火花......这并不仅仅是专家、厂商、黑科技云集的专业盛会、产业盛宴,更是呈献给人民的触手可及的实景未来。(季郡)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