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历史的回声中激荡奋勇前行的力量
2019-08-06 15:16: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于正平  
1
听新闻

  70年披荆斩棘,70年砥砺奋进,70年风雨兼程,70年波澜壮阔。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8月2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70年,留在历史记忆中的声音”网络主题活动在江苏广电总台共享大厅启动。(8月2日网信江苏)

  欲知大道,必先知史;欲想治国,必先懂史。亦如赫尔巴特所言,历史应是人类的教师。可见,学史、知史、明史,乃古今中外之共识。

  伟大的历史节点,需要有历史维度的纵深思索。201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不仅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1周年,亦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绘就下一个70年辉煌的起步之年。要想站在历史成就的高地,继续向上攀行,走向更高境界,就必须要鉴古知今、知往开来,善于聆听历史声音、追寻历史记忆,沿着前人足迹、把握历史脉搏,才能继续绘就发展上扬线、攀登历史新高峰。

  学史、知史、明史的共鸣不约而至,映照奋辑中流正当时。近日,由中央网信办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的“70年,留在历史记忆中的声音”网络主题活动在江苏广电总台共享大厅启动引发广大网民热议,作为系列活动之一的《听见70年里的今天》自4月23日上线以来,累计推出100期,获得100多家媒体转发推荐,总点击量过亿。巧合的是,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在高质量发展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学史、知史、明史,特别是学党史、新中国史,成为一种社会共同需要,从另一个方面折射出共谋发展的智慧正在汇聚、共襄盛举的力量正在汇聚,一个放飞个人奋斗梦想、实现民族复兴梦想的历史大舞台已经搭建就绪。

  信心与智慧比黄金更重要。党史、新中国史,说到底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创业的奋斗史、开创未来的复兴史。近百年的奋斗历程,不仅是共产党人探索真理、追寻真理的过程,也是亿万华夏子孙沿着马克思主义道路披荆斩棘、开辟新路的过程。这一过程,有成功也有失败,有胜利也有挫折,有经验也有教训。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中追寻历史记忆、讲好中国故事,不仅可以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能够吸收历史教训、汲取更多智慧,少走弯路、多走直路,更可以从历史中汲取满满正能量,团结心齐、开足马力驶向幸福未来。

  用声音回放历史,用声音铭记时代,用全媒融合传播,使这些留在历史记忆中的声音散发出时代的魅力,是助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的重要抓手,也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扛起历史担当的时代所需。期待,广大党员干部能够自觉学史、知史、明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起点上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于正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