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
2019-08-02 14:48: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杨旭  
1
听新闻

  7月29日,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基础教育关系到每一个人,是提高国民素质、实现国家富强的基础性工程。强调要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上下功夫,努力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基础教育。

  基础教育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相对于高等教育,基础教育离老百姓最近,直接关系到老百姓切身利益,是老百姓感受最深、议论最多的烦心事、操心事。如何让烦心事不烦心、操心事不操心,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坚持问题导向,从一个个具体问题解决中,让老百姓拥有更多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

  着力解决教育资源“独享”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优质教育资源的过分集中必然影响教育公平进而影响到社会公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破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市、向名校集中的惯性思维,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教育强国战略实施,统筹规划布局农村基础教育学校,全面改善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有计划、有步骤解决“乡村弱”、“城镇挤”、“大班额”以及一些学校无法开齐、开足、开好课程等问题,更高质量满足广大老百姓对“更好的教育”和“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的热切期盼。

  着力解决优质学校“独秀”问题。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不否认优质学校对整个地方教育的带动引领作用。但是如果长期保持一枝独秀的状况,势必会对其他学校形成虹吸效应,导致其他学校难以吸引、留住优秀的学生资源、教师资源,拉大了优质学校和普通学校的差距,阻碍了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当前,我们一些地方以组建优质教育集团等方式来解决老百姓上好学校的问题,但这只是杯水车薪,还有为数众多的乡村学校、薄弱学校需要去关注、去加强、去提升。因此我们在政策支持、财政投入等方面不能厚此薄彼,要一碗水端平,努力让每一所学校都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每一所学校都能成为学生向往的优质名校,让每一个学生都以自己的母校为荣。

  着力解决优秀教师“独坐”问题。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推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优秀师资配置是关键。但是长期以来,优秀教师过分集中于优质学校,“独坐名校钓鱼台”,教学经验、教学资源基本上都在自己学校“内循环”,少有“外循环”,没有形成扩散效应、带动效应。针对问题,一方面需要我们在政府层面构建完善的教师培训组织网络,充分发挥优秀教师“传、帮、带”作用,加大面上中坚骨干教师和优秀后备人才培养力度,形成一支分布均衡、梯度合理的教师队伍;一方面在选拔培养、评优评先、职称评定、津贴补贴等政策方面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借鉴各地改革经验做法,引导优秀教师、优秀校长向乡村学校、薄弱学校有序流动,实现交流制度化、常态化,保持师资力量面上动态平衡,让名校不再“垄断”名师。

  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基础教育,既彰显着党委政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决心,更承载着千万家庭对“知识改变命运”的信仰。我们要摆正公平和质量的天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务实举措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杨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