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江苏网络综合治理强基固本
2019-08-01 15:3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7月31日,网信江苏发布7月份执法情况。

  每月公布执法情况数据,是对工作成效的展示,也是对今后工作的一种鞭策。从工作机制上来看,可谓是执法“亮相”的另一种途径。我们也需要看到,网络执法并不是一剑斩下,就能“寸草不生”。从约谈到警告、从暂停更新到关闭账号;从下架程序到移送司法,依法管网治网的手段与时俱进。但魔高一尺,更需要道高一仗,这个“道”不仅仅是网信一家的“道”,是需要全社会形成合力的“道”。

  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江苏省市网信办约谈整改“江苏招生培训网”等违规网站平台46个(次),警告、暂停更新“太阳神导航”网站等违规网站24个, 依法处置“新江苏网”百度百家号等公众账号9个等;属地应用商店依法下架“即刻”等违法违规移动应用程序56款;关闭各类违法违规账号7432个;移送司法机关相关线索35件。虽然网信部门利剑出鞘,但执法和违法往往是“猫和老鼠”关系,只有执法一刻不停,违法才无处躲藏。从上述数据来看,网络空间依然有“雾霾”存在,拔“毒草”、清“垃圾”的任务依然艰巨。

  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意见》等。会议指出,要坚持系统性谋划、综合性治理、体系化推进,逐步建立起涵盖领导管理、正能量传播、内容管控、社会协同、网络法治、技术治网等各方面的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全方位提升网络综合治理能力。

  正好也在7月24日,由中共江苏省委网信办主办的“中国好网民·江苏榜样”2019年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7月27日,苏州昆山启动网络文化季活动,其中最重要是开展“文明上网守公约”专项行动。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引导网民文明上网,做网络良好秩序的实践者和捍卫者;人人都当好网民,榜样力量引领网络风尚,就能擎起互联网“晴空万里”。

  如果说利剑出鞘是除去网络空间的杂草,那么文明上网、做强网络正面宣传无疑是在互联网种上庄稼。“种庄稼”和“拔毒草”是网络空间治理的两大法宝,成为江苏网络综合治理强基固本的重要手段。在“种庄稼”上多花招,在“拔毒草”用深功,为江苏网络综合治理强基固本,让网络强省建设的步伐才更加铿锵。(□杜若)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