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书记为杜富国佩挂英模奖章,拍肩的瞬间何以感动中国?
2019-08-01 15:29: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张卫斌  
1
听新闻

  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仪式7月31日在京隆重举行。 “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获得者、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在妻子陪同下走到台前。习近平为杜富国佩挂英模奖章、颁发证书,总书记轻拍杜富国的肩膀,同他合影留念。

  人民日报官微记录下了这感人的一幕:今天,习近平亲自为他佩挂英模奖章,拍肩的瞬间,好暖!

  习总书记的细微之举,感动了亿万网友。

  @财喵喵的万事屋:主席心疼的眼神。

  @鹿璐不爱吃萝卜:看到主席拍拍他肩膀的时候,有点泪目了。

  @徐研玲的小名叫_秀玲:那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致敬英雄!

  ……

  总书记轻拍杜富国的肩膀,一个细微的举动,何以感动中国?

  这轻轻的一拍,是总书记对英雄杜富国的心灵慰藉,也是对所有共和国英雄们的褒奖。杜富国2018年10月在排雷时为保护战友英勇负伤,双目失明、失去双手。杜富国敢于冲锋在前,把雷场当成战场,危急关头奋不顾身,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安全让给战友。中央军委授予杜富国“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杜富国当之无愧。这说明英雄在总书记的心中分量很重。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向英烈致敬,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总书记轻拍杜富国的肩膀,所传递和所表达的,是对共和国英雄的心灵慰藉。

  这轻轻的一拍,表达了亿万人民的心声。英雄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激励全国人民不断前行的榜样。铭记我们民族的英雄就是铭记中华民族的历史,不忘中华民族的本来。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就是捍卫中华民族的未来。当看到失去双手的英雄杜富国时,总书记眼含泪光,轻轻的拍着英雄的肩膀,细微之处饱含着总书记对共和国英雄的深深崇敬,所表达和传递的也是亿万人民的共同心声,自然引起了亿万网友的共鸣。

  这轻轻的一拍,表达了全社会捍卫英雄的共同心愿。“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在总书记的亲自倡导推动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相继设立了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2015年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健全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的意见》,决定成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工作委员会;2018年5 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正在成为社会风尚。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让我们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铭记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关爱英雄,以英雄为榜样,把英雄的精神内化为我们前行的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奋斗。(张卫斌)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