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承扬红色文化,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2019-07-11 18:08: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解晚笙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的重要论述,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传承弘扬红色文化,广泛开展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励人们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7月11日《人民日报》)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创造的以中国化马克思主义为核心的先进文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红色文化,在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中,孕育形成并不断蓬勃发展。红色文化生动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的风雨历程,揭示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道路的曲折和艰辛,见证了无数优秀中华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历程,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是党领导人民不断革新中国面貌的文化支撑,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

  红色资源,由革命精神、英雄人物、遗址遗迹等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的文化形态而有机构成,有着鲜明的红色文化烙印,折射着共产党人的精神图谱。从李大钊、方志敏、杨靖宇、刘胡兰到邱少云、雷锋、焦裕禄,再到王继才、张富清、黄文秀,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抗战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98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不同时期的代表性精神群像、丰厚多姿的精神内涵,都始终不变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初心与使命。因此,要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重大历史价值和现实作用,要加强革命遗址遗存遗迹保护利用,突出时代特点,精心规划设计、完善展陈方式,吸引更多群众接受文化熏陶和精神洗礼。拓展渠道、丰富载体,推出更多红色经典,鲜活讲好革命故事、英雄故事,生动展示党和人民的奋斗历程、奋进脚步,把伟大革命精神、奋斗精神发扬光大。

  红色文化的土壤,孕育了革命精神。红色是革命文化的表征,革命是红色文化的本质。保持革命精神必须继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必须发扬革命精神。当前,一方面,党面临着“四大危险”、“ 四大考验”,肩负着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艰巨历史任务。另一方面,社会思想观念日趋活跃,价值取向多元,主流与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历史虚无主义和西方价值观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依然十分严峻。在此背景下,更需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永葆革命朝气;更需要持续锻造党的革命性,永葆党的革命本色。因此,要树立红色文化自觉,坚定红色文化自信,继承红色文化,保持革命精神,以不竭的精神动力,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血脉永续,走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解晚笙)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