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做好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风向标
2019-07-11 18:0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作者:殷禹士  
1
听新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日前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全面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成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中央和国家机关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以上率下,身先士卒。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毋庸置疑,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三个表率及风向标作用的要求,同时也是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机关的党建要求。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风引导民风,机关风气影响社会风气。

  做好风向标,就要把准政治方向。方向比位置重要,方向比努力重要。方向正确,才能劳而有功。把准政治方向,就要自觉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对标对表,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准政治方向,就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明确政治态度。把准政治方向,就要严守政治纪律,经常校正偏差。把准政治方向,就要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把准政治方向,就是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

  做好风向标,就要善作为敢担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深入初心使命主题教育,要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表现在日常工作中,要找差距、抓落实。善作为,就要反对不作为,防止慢作为,杜绝乱作为;敢担当,就是勇于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善作为敢担当,就是要奋斗新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带领人民打赢攻坚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

  做好风向标,就要明责履责尽责。在其位,谋其政,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船头都有守望人,船舱都有掌舵人,所有岗位都有责任人,鼓满风帆的社会航船才能在时代的沧海横流中行稳致远。党建工作也要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党务干部要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才能称职尽责。加强党的领导,抓住责任制才能牵住“牛鼻子”。各个领域的工作皆如此。明责履责尽责,就是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

  做好风向标,就要风清气正心定。从中央到地方,党和政府机关最接近权力核心,自身也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资源,机关机构的防腐反腐工作,有着重大现实意义的传导效应。机关领导干部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带头风清气正,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对于弘扬社会正气有着明显的引领作用。近年来遵守中央八项规定,持续纠正四风,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官场风清气朗成为主流,广大群众看在眼里,喜在心里。风清气正心定,就是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

  刀刃向内,需要极大的勇气。自我革命,需要极高的智慧。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建设成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把各级党委和政府机关建设成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模范机关,需要不懈的努力。做好让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风向标,永远在路上。(殷禹士)

标签:
责编:王迅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