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水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
2019-07-10 16:29: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杜则南 胡萧薇  
1
听新闻

  水利部日前发布第二批通过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验收城市名单,江苏省南通市、淮安市、泰州市、宿迁市、盐城市上榜。至此,我省13个设区市中已有9市建成国家级水生态文明城市,数量居全国各省之首。(交汇点讯)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国家未来,关系人民福祉,关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从岸绿景美的南通,到生态文旅水城的淮安;从水城一体的泰州到淮沂水生态新城的宿迁,再到河海安澜的盐城。近年来江苏省始终将“强富美高”作为省域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将水生态治理与城市转型发展紧密结合,各市充分调研,结合实际,打造特色水生态文明城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生态环境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没有别的选择。2019年是实施“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的关键之年,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是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必然要求。

  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中国生态文明城市以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意识、生态伦理、生态善治五大方面制定评价标准。这也是人民群众对于生活环境的选择标准。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人民对于生活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居住环境的改善,城市环境的提升,让市民居有所安,居有所乐。

  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能够有效推进现代化建设。“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的发展不仅关乎城市的环境,更影响城市的经济发展。而水,作为生态圈中重要的环节、生命之源,不可忽视。近日,阿联酋富豪拖南极冰山的新闻上了热搜,这也警示着我们,不注重水生态的保护,将来要消耗多倍的财力精力维持生存,而这种生存,极有可能进一步破坏自然环境。

  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是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延续。水文化、水文明源远流长,“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中华文明历来强调天人合一、尊重自然。各城市积极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也是在不断扩充着城市内涵。以绿色发展为理念,是中华文明的继承与发扬,是结合现状,着眼未来的健康发展理念。

  目前,江苏省同步开展的高淳区等18个县(市、区)省级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也已全面通过评估验收,将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杜则南 胡萧薇)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