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好干部可以傲霜雪,亦可为栋梁
2019-07-10 16:29:00  来源:无锡新传媒网  
1
听新闻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7月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主题为中央和国家机关如何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尤其明确提出不做四种官的训诫,掷地有声,振聋发聩。

  不做四种官指明党员干部立身之本。为官之道古往今来都有许多论述,或是朴素,或是抽象,或是理想化。此次不做四种官的提法从不可为的角度为党员领导干部指明了方向,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意义,对现实的党员领导干部考核标准也提供了最高的考核标准。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做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不做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不做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同时值得指出的是,这四个不做,并不仅仅针对官员,对于广大党员和普通群众也是基本的为人标准,值得以此作为立德修身的规范。

  不做四种官当为党员干部理政规范。党员干部应恪守的道德规范从现实意义上来说,必须有一套实际操作意义很强的规范。由于前期反腐力度较大,一度出现了部分领导干部在重大问题上怯于担责,不敢拍板,导致了延误经济发展大局的负面影响。因此此次的“四个不做”之中,明确提出了对于饱食终日、无所用心之懒,推诿扯皮、不思进取之庸做出了严厉的批评和训诫。党员领导干部遍布在党和国家机关的重要岗位,一举一动事关人心向背和社会长治久安,不可不严肃约束。

  不做四种官应为新的领导干部考核标准。官员考核是个历久弥新的话题,因为在事实层面,考核的标准与操作方式存在极大的争议和改进空间。从历代典章制度来看,由于古代社会或偏重门阀政治或科举取士或道德拔擢,因此伴随而来的九品中正制、科举制度、京察、举孝廉等都残余着浓厚的文官集团中央集权的弊端,存在单一片面性,没有全面考察人才,从而导致在客观上流失了一大批精通专业实务的人才。而当代官员考核制度,不以GDP论英雄的指挥棒之下,从事实上对官员的道德水准和勤政为民角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结合习近平的不做四种官的最新要求来看,呼唤全新的官员考核制度,坚决把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彻底清理出党员干部队伍,让官员们“可以傲霜雪,亦可为栋梁”。(季郡)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