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下“绣花工夫”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
2019-07-04 10:58: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漫画来自龙虎网动漫中心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口号喊了很多年,现在是该兑现的时候了!

  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作贡献。近年来,我国加速推行垃圾分类制度,全国垃圾分类工作由点到面、逐步启动、成效初显,46个重点城市先行先试,推进垃圾分类取得积极进展。2019年起,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到2020年底46个重点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2025年底前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将基本建成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成效初显”得益于多年垃圾分类宣传的深入人心,更得益于“垃圾分类”从口号到真抓实干蜕变前的细心规划、精心引导及恒心加持,方能把垃圾分类工作做“细”做“实”。而这一切,都要下“绣花功夫”。

  下“绣花功夫”先得细心规划。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意识和习惯是垃圾分类成败的重中之重。以“趟水”过河的先行者——上海为例,上海通过降低居民扔垃圾的便利性、提高居民扔垃圾的“成本”,倒逼居民形成垃圾分类和少扔垃圾的行为习惯,有助于从源头实现垃圾减量化,同时还能促进大家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这自然是前期细心规划的结果。当然,这只是垃圾分类体系构建的一部分,我们坚信,在各种细心规划下,我们接下来将迎来从管理者、执行者到每个家庭对垃圾分类意识和行为的改变过程,更将迎来整个社会对垃圾问题广泛参与的过程。

  下“绣花功夫”还需精心引导。《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上把垃圾分为四大类,100多种。可是,在不少市民看来,“干的并不一定是干垃圾,湿的也并不一定是湿垃圾,你以为的可回收物也并不一定是可回收物”,这的确会让人崩溃。于是,官方出了各种详细的垃圾分类指南,更是在“一小区一方案”的策略下,各街镇、各小区正让垃圾分类投放新规平稳落地。由此可见,要想居民养成日常垃圾分类的习惯,进而使整个社会参与垃圾分类治理,不能仅仅只是建立在民众的自觉之上,而是要建立在社会约束和管理之上,更是要建立在官方的精心引导上,方能让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事半功倍。

  下“绣花功夫”重在恒心加持。垃圾分类,事关民生,是全人类的大事,不能一个城市、一个地方“独行”。如今,上海先行,其他地方也都纷纷跟进:北京已将垃圾分类列入“2018—2020年”立法规划;9月1日起,《无锡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将实施;南京正在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相关立法工作,预计明年出台……在垃圾分类这件大事、难事上,城市赓续前行,正是因为有了一颗让垃圾“归位”的恒心。在恒心加持下,不管是前端的分类,还是中途的运输,又或者是后面的分拣,再秉持“全面从严”,让全领域、全过程不留死角。

  一个个强有力的举措不断出台,一个个扎实的行动不断落地。我们坚信,在“绣花工夫”下,让垃圾顺利归位,成为为我所用的宝贵资源,指日可待。(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