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生命谱写共产党人的青春之歌
2019-07-02 16:36: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以黄文秀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著名诗人臧克家曾经这样写道: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段话形容黄文秀同志甚为妥贴,她犹如一颗流星划过夜空,虽然短暂但却耀眼夺目。今天,我们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就是要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赓续传承红色基因,确保扶贫事业薪火相传。

  学习她淡薄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黄文秀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大城市的高薪聘请,回到家乡广西百色成为驻村第一书记。面对险山恶水、泥泞险阻,黄文秀丝毫没有畏惧,而是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铮铮誓言,始终和百姓同甘共苦、荣辱与共。她扎根基层,团结带领村民修新路、建蓄水池、安装太阳能路灯,极大地改变了百坭村千百年来落后的村容村貌。在短短1年多时间里,村里88户418人稳定脱贫,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到2.71%。

  学习她心系故园、回报桑梓的赤子情怀。走出大山又再次回到大山,很多人并不理解,但是黄文秀知道农村需要她、家乡需要她、乡亲需要她。“胡马依北风,越鸟巢南枝。”多年的学习生涯没有减轻她对故乡的依恋,学成归来、回报桑梓一直是她内心最深沉的梦。黄文秀将所学知识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扶持老乡发展砂糖橘特色农业,扩大茶油树种植面积,帮助困难家庭申请贫困补助,百坭村脱贫致富路上遍布她的英勇足迹,洒满她的辛勤汗水,倾注她的毕生心血。

  学习她鞠躬尽瘁、呕心沥血的公仆本色。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在从百色返回乐业途中突遭山洪不幸遇难,年仅30岁。噩耗传来,百姓恸哭,山河哽咽,人民失去了一名好干部,百色失去了一名好女儿。她将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之中,将初心使命融入扶贫事业之中,将公仆本色融入服务人民之中,完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英雄本色。脱贫攻坚任重道远,我们要沿着黄文秀的足迹砥砺前行,在扶贫工作中感悟人生真谛,体察世间冷暖,践行初心使命。

  斯人已逝,浩气长存;痛哉文秀,日月动容。黄文秀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青春之歌,新时代长征路上我们都是黄文秀。(胡道位/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