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青少年网络空间撑起一片“生态蓝”
2019-05-30 13:48:00  来源:南通网  作者:茅晓姮  
1
听新闻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国家网信办统筹指导西瓜视频、全民小视频等14家短视频平台,以及腾讯视频、爱奇艺等4家网络视频平台,统一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目前,国内抖音、快手、火山小视频等21家主要网络视频平台上线“青少年防沉迷系统”。6月该系统还将在全国主要短视频平台全面推广,形成统一的行业规范。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种短视频app凭借低门槛、碎片化、移动化等新优势抢占各大平台。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青少年是网络的原住民,更是脆弱群体,如何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成为互联网时代亟需关注的重要课题。

  打造功能时间锁,不让沉醉变沉迷。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底,短视频用户规模达6.48亿,其中大部分为青少年,有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指尖“刷不停”的背后,其实是青少年好奇心强、自制力弱、渴望被认同的心理投射。“防沉迷系统”的上线,有利于从时长、时段、功能上“加锁”,对青少年的网络沉迷“限时断闸”,不让网络无休止地侵吞青少年的学习生活,引导青少年强化时间管理,从线上的“虚拟世界”适时回归线下的“温情时光”。

  优化内容供给侧,不让精神食粮变精神鸦片。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更应当成为浇灌青少年精神世界的百花园。网上阅读分为两个层次,信息、刺激、娱乐是视觉之“看”,“知识、思想、审美”是深层次的精神之“阅”。如果仅停留第一个层次,无异于吞噬鸦片的精神麻醉。当前,网络信息鱼龙混杂,一些涉及黄色、暴力的劣质信息和广告推荐时不时地“诱惑”着青少年,由此带来的将是青少年精神的走失和价值观的走偏,长此以往,影响的是社会乃至一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防沉迷系统的上线,将内容分级过筛,以爱国主义、崇尚英雄为主旋律,以人文历史、传统文化为阳光雨露,以书法绘画、音乐手作为审美熏陶,寓教于乐,为青少年开辟出风清气朗的“专属空间”,让一分一秒的视听体验变为一场精神盛宴。

  共筑网络防火墙,不让网络红利变成社会焦虑。从《关于严格规范网络游戏市场管理的意见》的出台,《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中对网络游戏的总量调控,到今年教育类app程序的专项整治和“防沉迷系统”的全面上线推广,无不体现出国家监管部门不断强化网络空间治理的决心和意志。但监管手段难免存在技术漏洞,“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的挑战日益严峻。“线上生态”的青山绿水离不开“线下生态”的共同守护,防青少年网络沉迷是一场持久战,需要政府、企业、学校、家庭的聚力协作,齐力攻坚,让信息化红利更好地服务于现代教育,以智慧之光照亮青少年的精神花园。

  乘网络之风,以精神为船,清朗为帆,聚全社会之力,共同为青少年网络空间增添一抹“健康绿”,撑起一片“生态蓝”。(茅晓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