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日”为世园会增色添姿
2019-05-29 16:14:00  来源:金山网  作者:江风  
1
听新闻

  2019北京世园会于4月28日开幕,展期共162天,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有来自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我国31个省区市、港澳台地区120余个非官方参展者参展,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和首届进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虽是国际性盛会,但世园会组委会统一安排了“省区市活动日”,其中,北京世园会“江苏日”活动将于6月2日至4日在北京市延庆区举办,届时将会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上演一场“水韵江苏、美好家园”的感官盛宴。

  在国际盛会上展示家乡美丽、推介家乡文化,是非常难得的机遇。对于省市而言,珍惜和把握这次“省区市活动日”给予的国际平台和重大机遇,以园艺为媒、文化唱戏,讲述本地区崇尚自然生态、建设美丽家园的生动故事,既是在展示各地方特色的园艺成果,也必将展示出我们伟大祖国大好河山的千姿百态、万种风情,让来自世界的游客更加深入地了解我国不同地方的特色文化,进一步加深对中华文明博大精深、和谐共融、开放包容的认识和理解。以“江苏日”为例,在祖国的首都北京,上演一场“小桥流水、古藤老树”的江南诗情画意,必将为此次世园会带来惊艳、注入活力。

  在国际盛会上展示家乡美丽、推介家乡文化,是极俱创新的举措。随着国家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近年来,一些一线城市举办了承办了各类国际性盛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伟大成就,这可以说是一种宏观上的“中国风”,随着交流的日益深入,融合的不断强化,更深层次的展示,需要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此次,世园会推出“省区市活动日”,使国际性盛会由个别一线城市的“一枝独秀”转变为“百花齐放”,充分调动了全国各省、各市主动走出去,展示自己、推介自己的积极性,这也充分彰显了在对外开放中,深度、广度、力度的不断强化。

  在国际盛会上展示家乡美丽、推介家乡文化,是美美与共的佳话。不同的省市,从北国的雄浑风光到南国的清秀山水,园艺仿佛是扇窗口,透过这扇窗口,看到的是一个美美与共、各美其美的东方大国的自然与文明之美。以“江苏日”为例,可以在北京欣赏到标志性的“亭、堂、榭、坊”等苏派园林标志性建筑,欣赏到苏绣、云锦等江苏特色文化传统工艺,聆听到昆曲、民歌、马庄锣鼓等,游客们将从视觉、听觉、味觉等多方面感受到独特的江苏味道。

  世园会的主题是“绿色生活,美丽家园”,而各省市区的特色展示,向世界展示了一个坚持生态文明发展的绿色中国,这不是“盆景式”的点缀,而是全方位、深层次、立体式的展示,“省区市活动日”为世园会增色添姿,必将成为上次世园会的最大亮点。(江风)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