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拳出击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2019-05-21 14:29: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张东海在担任常州市新北区区长、区委书记期间,严重违反党的纪律,长期与涉黑组织成员保持不正当交往,收受涉黑组织成员贿赂,纵容涉黑组织违法活动,同时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徐州市云龙区委原书记方正华严重违反党的纪律,利用职务便利,运用公共资源为涉黑组织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涉黑组织坐大成势。同时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5月18日,江苏省纪委监委对近期查处的5起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消息一出,社会反响热烈,人民群众纷纷拍手称快。有网友称,此通报警示震慑效果明显,必将起到进一步严明纪律、推动以案治本的目的。

  黑恶势力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既抓涉黑组织,也抓后面的“保护伞”。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查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万余人,移送司法机关1899人,充分体现了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维护群众利益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

  黑恶势力缘何猖獗?事实表明,其背后往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撑腰、在充当“保护伞”。从已经查处的案件来看,有的利用职权为黑恶势力提供支持,坐收渔利;有的本人就是黑恶势力的头目,形成了“以黑经商、以商养黑、以商养官、以官护黑”的黑色利益链。这些“保护伞”,助长了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破坏了当地政治生态、经济秩序和社会安定,侵蚀党的执政基础,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必须重拳出击、严肃查处、除恶务尽,才能赢得民心。去年以来,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把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突出位置,立足各自职责定位,勇于担当作为,以正风反腐惩恶的扎实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当前,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不断持续深化。行百里者半九十。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结合自身职责,把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作为践行“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为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夯实党的执政基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同时,积极组织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加大检举揭发力度,打响一场没有硝烟的“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广大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增强纪律法律意识,严守党纪国法底线,自觉带头做一名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蒋守昌)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