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时代江苏“必须回答好的课题”
2019-05-21 14:2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水韵江苏,人杰地灵。“像长江一样奔腾不息、勇往直前,像大运河一样不舍昼夜、负重前行,像大海一样胸襟博大、开放包容。正是这种勇于进取、低调务实、开放创新的精神,汇聚不断前行的力量,创造令人瞩目的发展奇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的殷切希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是党中央赋予江苏的历史使命。”

  站在新起点,江苏将以怎样的姿态和努力,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在新时代续写新的辉煌?5月20日上午,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开幕式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向与会1200多名海内外嘉宾生动、形象地阐释水韵江苏的特有气质之后,提出了这个新时代新江苏“必须回答好的课题”,成为本届大会参与者引起强烈共鸣的热门话题。这是海内外千千万万江苏贤达的桑梓之情,更是全体8千万江苏人“必须回答好的课题”。

  科技创新引领,为江苏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第一驱动。江苏是制造大省、工业大省、经济大省,也须是科技大省、创新大省。娄勤俭指出,“制造业、实体经济是江苏最厚实的‘家底’,继续保持竞争力,根本在于强化创新驱动、实现产业链的自主可控、在体系竞争上处于优势。”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好实体经济,不断巩固和扩大实体经济的优势,是江苏发展的基本选择。然而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还是靠现代科学技术的支撑。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是解决“卡脖子”痛点问题的根本出路。加强产学研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是江苏发展转型升级的重要节点。

  改善营商环境,为江苏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金色后盾。“不见面审批”是江苏“放管服”改革的一大突破,已成为江苏行政服务的一张亮丽名片。工程建设审批走完流程,按照过去传统做法至少要一年以上,现在通过大力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运用信息化手段,江苏工程建设审批最多只要50天,甚至缩短到30多天。江苏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和诚信,去年李克强总理在南通考察时大加点赞。维桑与梓,必恭敬止。有凤来仪,非梧不栖。本届江苏发展大会扬子江工商峰会上,苏商代表宣读《苏商宣言》,集中签约32个重大项目,是对优良的家乡营商环境的充分肯定。

  优化元素组合,为江苏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提供巨大潜力。人才是江苏发展的最大资源,促进人才与教育的优化组合。实施本土人才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为科技人才创新提供良好条件;同时扩大学前教育有效供给,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普通高中教育,提升职业教育发展层次,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支持高校创建更多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加强地域发展优势组合,支持南京提升首位度,放大苏州发展能级,发挥无锡物联网产业领跑优势,推动徐州有效集聚发展要素,推进苏锡常一体化、宁镇扬同城化,促进锡常泰、沪苏通组团融合发展。

  新时代涌现新气象,新发展吹响新号角,新课题促进新江苏。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不断传出江苏好声音,必能促进江苏高质量发展更上层楼。(柏文学)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