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吹响江苏教育强省的集结号
2019-05-17 15:53: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胡道位  
1
听新闻

  5月16日,全省教育大会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娄勤俭出席会议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会议勾勒出了江苏教育发展的清晰路径,绘就了江苏教育发展的崭新画卷,对于指导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江苏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实现江苏教育高质量发展,应该牢牢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根本在于坚持党管教育原则。教育方针千万条,党管教育第一条。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担当办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营造尊师重道的良好氛围,紧紧依靠广大教育工作者,既要有争奇斗艳的师德引领,也要有甘当绿叶的无私奉献。推动用“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把下一代关心好、教育好、培养好,努力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要任务在于立德树人。新形势下做好江苏教育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德育原则,把立德树人作为首要任务,“通过融入式、嵌入式、渗入式教育,在学生心里播种浇花,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要锻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过硬的本领赢得学生,用知识的力量引导学生。“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少年正处于人生的“拔节孕穗期”,必须循循善诱、因势利导,鼓励他们到人民群众中去学习,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芳华的亮丽人生。

  重点在于打造现代化教育体系。娄勤俭指出,现代化教育强省必须有现代化的教育体系,要聚焦供给侧打造现代化的教育体系。“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要着力抓好学前教育,大力普及义务教育,更好发展职业教育,创新建设高等教育,为高质量发展培养更多“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把让江苏的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得起、上好学作为教育改革基本取向,不能让繁重的课业负担、无序的培训机构成为“绊脚石”、“拦路虎”,真正把时间空间还给学生、把兴趣爱好还给学生、把健康快乐还给学生。

  崇高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动人的旋律,召唤时代的歌者。江苏教育强省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唯有矢志不渝、接续奋斗,方能到达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幸福彼岸。(胡道位)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