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亲仁善邻澎湃文明力量
2019-05-16 16:09:00  来源:宿迁网  作者:孙金帅  
1
听新闻

 

  5月14日,江苏泗阳一小区出现了让人揪心的一幕,一名男童挂在14楼外墙,险些发生坠楼危险。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住在15楼的邻居立刻跑到13楼,不顾个人安危,爬窗上墙,尝试将男孩救下,并不断安抚男孩情绪,直至男孩父母赶回家中将孩子救回,小伙这才翻回家中。可以说,好心小伙的行为救了男孩一家,引来公众一片叫好。小伙的善行正应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指出的“亲仁善邻、协和万邦是中华文明一贯的处世之道”。

  “仁者爱人,有礼者敬人”,这是我们自古及今的爱。仁与礼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品格,“仁”标注了国人最为深沉的文化骨格,“礼”具象着国人最为忠实的精神底蕴。仁的含义在中国文化中内涵很多,既指人与人之间友爱互助,又说人与人之间将心比心,所以才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文化传统。仁者爱人人恒爱之,流传了几千年的文化血脉,在今天更应该加大弘扬力度,让社会充满仁爱、充满大爱,让广袤的中华大地奏响爱的交响曲。

  施救现场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是中国人最深切的爱。刚过去的5月12号,人们依然能记起11年前的汶川大地震,灾难让整个国家忘记了地域与时空的间隔,在无法抗拒的灾难面前,中国,中华民族,从上到下,从老到少,从东海之滨到西藏之巅,从军民上阵到工农出力,所有行业各色人员,全部参与,用自己的一份力量谱写着对同胞的热爱,显现出炎黄子孙刚强不屈的伟大姿态,书写了一幅华夏民族血浓于水的团结图景。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负重前行”,这是新时代的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为了保护人民安全,仅去年一年里就有300多名公安战警献出宝贵生命,平均每天就有一人倒在工作岗位上。生活在美好新时代,欣赏奋进路上的风景,唯有内心装满爱,才能有力量,正是因为爱,才让大家把责任扛在肩头。前段时间凉山森林大火,30余名救火队员牺牲,为大家抛小家,为大我忘小我。看似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是有人“偷偷”爱着你、默默守护着你。

  中华民族历来亲仁善邻,我们愿与各国一道澎湃文明力量、共画人类美好同心圆。在数学里,有这样一种说法,周长相同的图形,圆的面积最大。今天我们做的事情也同样如此,就是在同样的时间长度里,将中华民族团结起来,以爱的名义,以共同富裕的名义,以建成小康社会的名义,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名义,画出最大同心圆,造福全世界。(孙金帅)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