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助力江苏经济新发展
2019-05-15 15:41: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许红燕  
1
听新闻

  近日,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强调,以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的全面提升,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工作,责任重大。绿色发展事关人民福祉、民族未来。坚持绿色发展既是江苏责任所系,也是江苏发展所需。近年来,江苏各地严格落实“河长制”、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建立完善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全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PM2.5平均浓度48微克/立方米,10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Ⅲ比例68.3%,劣Ⅴ比例1%,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深入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力度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初显成效,生态环境得到休养生息,绿色经济初见成效。但是,由于江苏土地面积小、人口密集、资源能源相对匮乏的基本条件无法改变,长期形成的粗放式发展格局等问题难以根本扭转,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仍任重道远,需各方助力,让“安全发展”“绿色发展”助力江苏经济。

  安全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我国的部分地区,安全生产形式严峻,一些安全事故的发生,直接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影响了经济的稳定发展。如天津大港区一化工厂发生爆炸,造成相当数量的人员死亡和严重的经济、社会和环境破坏。而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主要是安全生产工作没有做到位,隐患排查没有整改到位。要保障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安全生产必需放在第一位,落实责任制,真正做到夯实责任、各尽其责,领导承担相应的责任。主管部门切实抓好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落地和监管督察。基层坚持防患未然,把功夫下在平时,把工作落到细处。企业主体责任要进一步强化,确保资金、技术投入到位。只有多管其下,才能把安全发展落实到实处,确保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绿色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动力。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要发展绿色经济,首先在于思想的改变。一方面,要增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思想自觉,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另一方面,促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持续浓厚绿色发展氛围,引导广大群众身体力行参与美丽江苏建设。绿水青山就是美丽江苏建设的金山银山,欧美发达国家大多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道路,给世界带来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是以资源消耗、粗放型发展获得了经济高速增长,但也付出了严重污染的代价。江苏的发展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们需要发展绿色经济,让绿色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江苏这艘经济大船要杨帆起航,得让“安全生产”“绿色发展”积蓄更多的力量,真正实现“强富美高”新江苏。(许红燕)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