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寻发展之路,让亚洲文明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2019-05-14 14:07:00  来源:江海明珠网  作者:黄钰杰  
1
听新闻

  当悠长的驼铃婉转于金色大漠,在孤雁啼鸣中奏响盛唐华章,当巍峨的船队破开沉寂海面,在碧波浩淼中闪烁大明荣光。自周穆王西巡以来,数千年间张骞出塞、徐福东渡、七下西洋,一则则故事记述着中国与各地文明交流的进行时,千年后,文明之光闪耀古老的北京城,我们张开怀抱,拥抱古老的亚洲文明,在文明与文明的共鸣中探寻亚洲文化发展之路。

  5月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即将于北京盛大开幕,万众一心,在亚洲文明的空前盛会中谱写盛世华章。举世瞩目,各国文明相约而来,专家学者共赴文明之约,在多国领导人携手推动下建设“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共同推动亚洲文化在新时代再发展、再繁荣。

  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就以深刻的人文情怀向亚洲、向世界表达着我们“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真挚情感。从恒河到黄河,从“两河”到长江,对于水的敬仰将中华文明、古印度文明、古巴比伦文明相互串联、融合、发酵,告别曾经的地域孤立,在信息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打破地域与思想壁垒,形成相互扶持、相互依存、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新文化发展态势,借此文明对话交流的契机,相互借鉴,共同迎接古老文明的复兴。

  文明是多彩的、平等的、包容的。追溯历史发展长河,“包容”是华夏文明的魂,是在五千年历史变迁中确保着我们的“根”传承不断的秘诀。“分衰”为异,“和”与“兴”才是文化发展的常态,因为“和”,我们创造出万国来朝的汉唐繁华;因为“兴”,我们才有诸子百家的争鸣,敦煌飞天的色彩绚烂。“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总书记语重心长地阐释了文化发展与融合方向,汇聚各族文明智慧,描绘出大气磅礴的世界文明图谱。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古老中国,千年传承,镌刻下来的是一种融合的智慧;滔滔河水,川流不息,孕育的是一股包容万象的气魄。而今,让我们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中海纳百川,孕育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灵韵,立足北京、放眼世界,在推动亚洲文明融合与发展的浪潮中烙印出时代印记,在共塑“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中尽显大国担当。

  方兴未艾,推动亚洲文明交流互鉴时不我待,大有可为!(黄钰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