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推动人类文明在交流互鉴中繁荣进步
2019-05-13 15:04: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大国外交,波澜壮阔。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刚刚胜利闭幕,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于5月15日接踵而来。习近平主席将出席大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出席有关活动。这次以“亚洲文明交流互鉴与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国际盛会,汇聚亚洲文明、凝聚亚洲共识,必将会给亚洲乃至世界文明进步注入新的巨大活力和动力,令人十分期待。

  推动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彼此欣赏、互学共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各国各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创造和发展了多姿多彩的文明。多种多样的文明各有千秋,交流互鉴才能取长补短,孤芳自赏必然停滞不前。此次大会将有多国元首、政府首脑和代表以及国际组织共计2000多人参加,举办亚洲文化嘉年华、亚洲文明周等一系列精彩活动,亚洲文明的多姿多彩与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交相辉映,各种文明将在对话中共进步、在交流中共繁荣。

  推动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彼此尊重、互爱共荣。亚洲是世界文明发祥地之一,勤劳勇敢的亚洲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血汗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亚洲文明,无论是西亚的两河流域文明、西南亚的阿拉伯文明,还是南亚的印度文明和东亚的中国华夏文明,都为人类文明留下了宝贵的物质与精神财富。多彩文明各有特色、各有长短,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文明,也不存在一无是处的文明,文明没有高低、优劣之分。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各种文明彼此张开怀抱、敞开心扉、诉说心声,必将在互学互鉴中实现相互尊重、彼此珍爱、共同进步。

  推动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彼此友善、互融共处。在人类文明的“百花园”中,每一朵花都有自己独特的芬芳,友好包容、相互映衬才能赢来满园花香、沁人心扉,相互踩踏、一枝独秀势必单调失色、难成气候。“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每个文明之所以延绵传承,都有其滋养的丰厚土壤和环境。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各种文明和谐共处是历史潮流,搞“文明较量、文明冲突”注定行不通。此次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召开,彼此对话交流、相向而行、合作共赢,必将进一步凝聚起求同存异、和平共处、和谐共进的文明共识,人类文明大家庭中“你、我、他”一个也不能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古老的东方智慧孕育了亚洲文明,开放包容的文明盛会带来了文化交流、心灵沟通、开阔眼界、增进共识,必将推动亚洲文明更加多姿多彩、世界文明更加缤纷斑斓!(陈相辉/文)

标签:文明;亚洲;亚洲文明
责编:罗鹏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