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追求美丽的绿色之约
2019-04-29 15:46: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四月的北京,春意盎然,万物丰茂。4月28日,长城脚下、妫水河畔,以“绿色生活,美丽家园”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闪亮开幕,华丽登场。来自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嘉宾,齐聚一堂,欢声笑语,“共谋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

  “我们应该追求人与自然和谐,追求绿色发展繁荣,追求热爱自然情怀,追求科学治理精神,追求携手合作应对。”习近平主席讲话中“五个追求”的呼吁,掷地有声、意蕴深远,指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前进方向,反映了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美丽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绿色发展理念。

  五个追求,是人类与自然的绿色之约。地球是人类的摇篮,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爱护地球,呵护地球,人类才有美好的未来。人类进入工业化社会以来,过度消耗,浪费资源,地球早已不堪负重。一百多年前,恩格斯发出警告,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人类面临的自然危机乃至社会危机,无不与对大自然的贪婪,有着密切的因果联系。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我们和子孙万代才有美好的未来。

  五个追求,是中国与世界的绿色之约。全人类共存于同一个地球村,在同一个大气层包裹之下,在同一片海洋浮托之上。保护地球,需要人类的共同努力。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巴黎会议上给自己设立了一个很高的门槛,促成了通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巴黎协定》。退出、破坏巴黎协定,无疑是不负责任的短视行为。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幕式主会场的妫汭剧场,宛若一只展翅的彩蝶,有着深刻的象征意义。人类若留不住蝴蝶和蜜蜂,几年后也将留不住自身。

  五个追求,是文明与未来的绿色之约。人类历史发展到今天,文明与野蛮的分水岭,已成一个多元的复杂体系。自然观、发展观、科学观,成为度量人类文明水平的标志之一。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同筑生态文明之基,同走绿色发展之路。痛定思痛,毅然决然,生态文明建设已纳入中国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已成中国人民心向往之的奋斗目标。中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快车道,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前景,将展现在世人面前。

  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赢得热烈掌声。童声合唱《心底的天籁》,让人动容;《彩翼的国度》,让人肃穆;《彩蝶的虹桥》,让人喜悦。主题曲《美丽的家园》唱出亿万人民对家园的赞美、对自然的热爱、对未来的希冀、对绿色的承诺。让我们携起手来,追求美丽未来的绿色之约。(柏文学)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