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之约”何以云集响应?
2019-04-28 15:26: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作者:段宗科  
1
听新闻

  2019年4月27日,在北京雁栖湖畔,国家主席习近平和39位外方领导人围桌而坐,从上午10点半到临近傍晚,针对当今世界最伟大的经济合作倡议之一——“一带一路”倡议展开深入讨论。

  历史会记住这一时间点。两年前,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桌峰会确立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目标、原则、举措,达成了多项具体成果。如今,更多的领导人汇聚到寓意“鸿雁展翼、汉唐飞扬”之地。这不仅是中国外交史极具震撼力的一幕,亦是中国由此上溯五千年难得一见的图景。赞叹之余,更多的是对“中国之约”何以如此云集响应的思考。

  费尔南布罗代尔曾说,如果中国的实验取得让人信服的成功,所有欠发达的国家都有可能试图加以效仿。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泱泱大国在极短的时间里跨越了其他国家甚至需要用几百年的时间来完成的发展历程。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政治、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中国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正视问题、直面挑战、顺应规律、抢抓机遇,经验与智慧凝结而成的中国方案,让世界在迷雾中看到了希望。

  世界有所需,中国愿共享。民族的自豪感,文化的自信心,成就了中国泰山不让土壤,河海不择细流的性格。美国前国务卿、国际问题专家亨利基辛格在其享誉世界的著作《论中国》中曾经引述称,中国“不走‘一战’时的德国和‘二战’时的德国、日本依靠暴力掠夺资源、争夺霸权的老路。中国也不走冷战中大国争夺主导权的道路。”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中国坚定地走在和平发展的道路上,充满自信,更愿与世界各国共享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不搞输出、不搞凌驾,讲究仁、义、礼、智、信的中国对于“天下大同”有着沁入血液灵魂的传统荣耀。

  从古丝绸之路,到盛世大唐天下融融的历史画卷,再到“一带一路”日渐扩大的现实朋友圈,任何人都可以感受到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国家,所提供的时代发展“共赢”之道的独特而深厚的魅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义以生利”“敬人者,人恒敬之”“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中国不老源于文化不老,共建共享中国言必信、行必果。细读刚刚公布的第二届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人们会发现中国的诚心、诚信、诚意。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携手同赴共建“一带一路”,造福各国人民的“中国之约”,“中国梦”必将成就“世界梦”。(段宗科)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