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进“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阳光大道
2019-04-28 15:25: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承载世界期盼,相约人间四月,以“共建‘一带一路’,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4月25日至27日举行。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外宾,跨越山海,齐聚北京。

  2013年秋天,中国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唤醒了世界对古丝绸之路辉煌一幕的共同历史记忆。这一倡议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契合各国追求开放、联动发展的共同愿望,一时应者云集。如今,在燕山脚再一次聆听丝绸之路的历史回响、触摸互利合作带来的获得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将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激荡更丰富的智慧。

  丝路之光照亮同一个世界。当下,单边主义不断抬头,各种利益羁绊时隐时现,回归贸易保护主义的逆流在鼓荡。“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一带一路”用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新理念,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以共商共建共享的务实行动,激活各国发展潜力,为各国人民共筑圆梦之路。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带来的改变,一次次从不同维度证明,“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发展之光闪耀共赢新机遇。今天世界各国看好“一带一路”,不仅因为这条新路有互利共赢的经济愿景,还因为这条新路有互利共赢的信心保障。目前,已经有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一大批互联互通项目成功落地。马尔代夫的中马友谊大桥通车、亚吉铁路开通运营、瓜达尔港具备完全作业能力,都受到当地人民的普遍欢迎。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投资超过800多亿美元,同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为当地创造近30万个就业岗位,给各国带去满满的发展机遇。“一带一路”以东方智慧探求共赢之道,以中国力量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文明之光照耀“共同体”未来。回望历史,古丝绸之路既是一条贸易之路,也是承载着人文交流的友谊之路。2018年5月,“一带一路”青年创意与遗产论坛在长沙和南京举办,来自51个国家的73名青年代表参加了论坛。今年年初,中国扶贫基金会启动国际爱心包裹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的小学生寄送包裹。“一带一路”延伸之处,人文交流聚集活跃,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外文化交流继续向深层次、全方位发展,为推动世界文明繁荣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重要作用。

  5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正是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让一带一路走向高质量发展。古老口岸摇舟振楫已是远洋巨轮劈波斩浪,大漠孤烟驼铃阵阵已是“钢铁驼队”跨越大陆,走进“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阳光大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就一定能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李群)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