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视评: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引发时代共鸣
2019-04-26 15:26:00  来源:龙虎网  
1
听新闻

  “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4月的北京,暖风和煦,春意盎然。伴随着世界关注的目光,以“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拉开了大幕,近40位外方领导人、共150多国的代表参会的“超强阵容”,折射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影响力。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人类发展未来,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理念。从“一带一路”写入联合国决议,到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从我国与126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了174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到亚投行从最初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遍布各大洲的97个成员……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愿景到现实,从中国到世界,不仅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更引发了并肩偕行、逐梦未来的时代共鸣。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经历了70年的艰苦奋斗,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成就辉煌。然而,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我们“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所以,中国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扛起国际担当,敞开世界情怀,谋划和部署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携手前行,为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中国力量。6年来,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在合作中收获着发展的果实,也看到了无数普通人因为“一带一路”倡议改变命运。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一带一路”彰显的是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所以,共建“一带一路”,是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正因为如此,倡议提出近6年来,得到国际社会积极支持和热烈响应: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中国同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贸易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一带一路”同各方发展规划和政策对接不断展开……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任何蓝图都不会自动变为现实,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已完成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转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全面推进阶段,可是,共建“一带一路”还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要到达构建一个互惠互利的利益、命运和责任共同体还山高水远、道阻且长,需要我们不畏艰难、携手前行,翻越一座座山峰,跋涉一个个险滩,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唯有如此,我们才能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世界共同繁荣。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新起点,新作为,只要我们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守望相助,我们坚信,“一带一路”建设一定会朝着和平、繁荣、开放、绿色、创新、文明的方向不断走深走实。(龙虎网新闻评论员 张玲)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