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企业家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强筋健骨
2019-04-26 15:2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4月25日,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企业、商协会和有关国际组织的近900名中外代表齐聚北京,参加首届企业家大会。沟通交流、对接洽谈、项目签约、深化合作,企业家大会凝聚起广泛共识,促成一系列务实成果。(4月24日《人民日报》)

  落座签约、交换文本、合影留念。100多个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基础作用大、示范效应强、民生工程多的中外企业合作项目,在首届企业家大会上现场签约。这既是“一带一路”走深走实的具体成果,也彰显了各国工商界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热情。

  从“稳起步”到“加速度”,“一带一路”需要企业家合作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唤起了沿线国家的共同历史记忆,赋予古丝绸之路精神全新的时代内涵。“一带一路”倡议根植历史,面向未来,这是需要广大企业家投身其中的,从而达到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目的。共建一带一路是新机遇,相关国家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之路越走越宽广。这当中,广大企业家不能缺席,甚至责无旁贷。

  从“大写意”到“工笔画”,“一带一路”需要企业家精雕细刻。“始知丹青笔,能夺造化功。”从“无数铃声遥过碛”的大漠驼队到日行千里的跨国班列,从“映日帆多宝舶来”的海运胜景到生机勃发的现代港口……这都需要花绣花功夫的。要想让“一带一路”的蓝图更加光彩夺目,需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即项目建设、开拓市场和金融保障,这都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背后,是扎扎实实的合作,是欣欣向荣的生机。政府指路,企业打拼,“一带一路”这幅画才会更加熠熠生辉。

  从“赏花者”到“百花园”,“一带一路”需要企业家共同给力。“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这已经成为共识。“一带一路”倡议书中,各国都是平等的参与者。“一带一路”追求的是百花齐放的大利,不是一枝独秀的小利,不是要营造自己的后花园,而是要建设各国共享的百花园。几年来,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成果,造福的是当地百姓,解决的是经济难题,这当中,广大企业家功不可没,让我们为他们点赞。

  “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一个个生动的发展故事,诠释了中国倡议的深邃内涵,显示出东方大国怀柔远人、和谐万邦的世界胸怀。大道致远,海纳百川,让企业家的合作为“一带一路”强筋健骨,“一带一路”才会焕发出无限生机。(周二中)

标签:
责编:徒滢 袁涛
下一篇